病在頭,禍在頸!多一半中風竟是脖子惹的禍

2018年06月05日1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口歪眼斜、手足麻木、癱瘓在床甚至突然死亡……我國平均每12秒就有一人發生腦卒中﹔平均每21秒就有一人因腦卒中死亡,存活者當中有四分之三留有殘疾,不僅給自己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還給家庭及社會帶來很大的經濟負擔。

  研究發現,很多中風是病在顱內,禍在頸部。頸動脈的淤堵、阻塞,會讓腦部組織得不到血液和氧分的供應,久而久之形成中風。因此,積極治療頸動脈病變對於預防腦卒中的發生非常重要。

  對付頸動脈斑塊服他汀還是動手術?頸動脈狹窄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哪些人容易發生腦卒中?2018年6月5日(周二)14:30,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鵬在“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進行科普直播,並回答大家關於頸動脈疾病和腦卒中的相關問題,歡迎收看!

【嘉賓簡介】
  劉鵬,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兼任醫務處主任、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圍手術期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血管外科專業委員會常委、中華醫學會醫學工程學分會血管外科與組織工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擅長:心臟疾病的診治,包括冠狀動脈搭橋術,心臟瓣膜替換術,先天性心臟病房間隔、室間隔修補術等﹔頸動脈疾病的診治,包括頸動脈內膜剝脫術,頸動脈體瘤切除術,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同期冠狀動脈搭橋術等﹔微創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大血管疾病,包括胸主動脈、腹主動脈夾層或動脈瘤的的支架置入或替換術﹔外周血管疾病,包括下肢動脈閉塞性疾病、椎動脈、腎動脈、靜脈血栓的診治,血液透析通路的建立及維護等。

  主持人:劉 曦

  攝 像:陳曉東

  導 播:趙 錚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