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手足口病防控,呵守兒童健康成長

2018年05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手足口病是一種嬰幼兒人群(5歲以下兒童)常見的急性傳染病,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監測的數據顯示,2018年3月份,全國手足口病報告病例已經達到2.8萬例,是2月份的兩倍以上。目前,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就有20多種,其中腸道病毒71型(EV71)是影響我國兒童健康的主要問題,EV71感染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並發症,如不能得到及時救治,還會導致死亡。

  近期,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所長李琦涵將做客健康大講堂欄目,就“助力手足口病防控,呵守兒童健康成長”這一話題和網友進行交流和分享。

【嘉賓簡介】
  李琦涵,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研究方向:病毒學、免疫學相關基礎研究及創新疫苗研發、生產和管理。

  主要科研成就:長期致力於病毒致病機制及相應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其率領研究團隊,以創新性疫苗研發技術要求為起點,圍繞關鍵技術難點進行科技攻關,歷經7年,自主創新研究,在國際上成功分離並培育獲得EV71滅活疫苗(人二倍體細胞)的疫苗毒株,首次創建了EV71型病毒抗原檢測方法,解決了生產過程中質量控制和質量標准的行業性技術難題,首次創建了恆河猴嬰猴EV71感染模型,有效解決了EV71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價難題。

  主持人:劉 曦

  攝 像:魏青成

  導 播:寧 靜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