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日歷:新中國第一個“五一”節

2018年05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1950年5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以整版篇幅刊登時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劉少奇《在北京慶祝五一勞動節干部大會上的演說》。這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五一”國際勞動節。

  國際勞動節是全世界勞動人民共同的節日。節日來源於1886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工人舉行大規模罷工,要求資本家改善勞動條件,實行8小時工作制,遭到血腥鎮壓。為紀念這次工人運動,1889年7月,恩格斯組織召開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將5月1日確定為國際勞動節。第二年也就是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工人舉行盛大示威游行與集會,慶祝這一勞工大眾自己的節日。中國首次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要追溯到1918年5月1日,一些革命的知識分子在上海、蘇州等地,向群眾散發介紹五一的傳單。新中國成立后,勞動人民當家作主,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每年這一天,人們換上節日盛裝,興高採烈地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2015年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要弘揚勞模精神,弘揚勞動精神,弘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以勞動托起中國夢。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