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潮:用藝術創作譜寫“鄉謠”

2018年02月07日1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優秀的藝術家,首先是一位思想者。吳建潮正是一位喜歡思考的藝術家。在他的人生歷程中,痴迷於作畫、醉心於為文,他始終圍繞著“母親情、故鄉情、祖國情”來開展藝術創作,他說:“故鄉是他一個無法割舍的搖籃。”“故鄉”不僅代表他的家鄉還代表他的祖國母親。

  近日,今天我們邀請到吳建潮老師做客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藝術沙龍”視頻訪談,分享他用藝術創作譜寫的一曲曲“鄉謠”。

【嘉賓簡介】
  吳建潮,字增春,號常山坡龍人。1964年生於河北正定,畢業於河北工藝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現任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研究員,李可染畫院研究員,中國大眾文化學會書畫院副院長,中國大眾文化學會理事,中國文藝家書畫院院長,中國山水畫學會副主席。

  國畫作品《生命》獲中國美協主辦新世紀全國中國畫精品展金獎﹔其它眾多國畫和水彩作品在展出中獲獎或入選。

  2002年特邀為人民大會堂創作《金山嶺晨光》和《白洋澱晨曦》巨幅國畫﹔2011年赴法國巴黎舉辦“中國畫名家邀請展吳建潮作品展”,並被授予“中法文化交流使者”榮譽勛章,作品被法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心收藏﹔同年獲“中國杰出山水畫家稱號”。
  應邀為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西柏坡紀念館、河北省博物館等單位作畫並收藏陳列。出版有《吳建潮作品集》、《中國書畫百杰吳建潮作品集》、《當代中國山水畫二十大家吳建潮卷》、《榮寶齋畫譜》、《吳建潮水彩畫作品集》、《吳建潮文集》等。

 

  主持人:魯 婧

  攝 像:魏青成

  導 播:何 萌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