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星海、張開剛談流產后關愛 呵護受傷女性

2018年01月26日1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PAC(Post-Abortion Care)流產后關愛, 是標准化的人工流產服務流程。該項目於2011年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中華醫學會計劃生育學分會、國家計生委科研所和人民網共同發起。通過在醫院建立標准化流產后關愛服務模式(主要服務形式為規范化的一對一咨詢和集體宣教),向前來接受人工流產手術的女性患者宣傳避孕知識,及時落實有效的避孕方法,從而避免重復流產的傷害。

  該項目落實7年,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全國各大醫院有哪些值得借鑒的舉措?近期,湖北省婦幼保健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楊星海和山東省泰安市中心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張開剛共同做客人民健康大講堂,和網友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


【嘉賓簡介】
  楊星海,湖北省婦女兒童醫院主任醫師, 二級崗位,碩士研究生,碩士生導師,兼職教授,湖北省婦女兒童醫院特聘專家,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外科學科帶頭人及開拓人,湖北省新生兒外科主要手術人才之一,擔任外科主任十五余年,現任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

  兼任《中華小兒外科雜志》常務編委,《臨床小兒外科雜志》編委,亞太小兒外科會員,湖北省醫學會小兒外科學會副主任委員,武漢市小兒外科學會副主任委員,湖北省泌尿外科學會委員,湖北省衛生技術高級職務評審委員會評委,湖北省及武漢市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成員。

  二十余篇論文發表在國內及國際權威雜志(SCI 收錄四篇),參加編寫3部小兒外科專著,獨立及參予完成科研項目4項,其中湖北省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一項,吳階平醫學基金一項,國家授權專利一項。

 

  張開剛,泰安市中心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兼康復診療部主任、創傷手足外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醫學博士,泰山醫學院碩士生導師。

  泰安市專業技術拔尖人才,“泰山英才”,泰安市首批“泰山醫學家”,泰安市優秀中青年醫學學科帶頭人(骨科),醫院優秀中青年專業技術骨干。

  中國醫師協會骨科分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骨科分會骨科創傷工作委員會委員﹔SICOT(國際矯形與創傷學會)中國部創傷學會委員﹔山東省醫院協會門急診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康復協會創傷骨科學術委員會委員、山東省運動醫學學會委員、山東省康復醫學學會委員、山東省創傷外科專業委員會委員,泰安市醫學會創傷外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從事骨科專業25年,專修顯微修復、重建外科、骨科創傷以及人工關節置換術。用顯微外科技術修復四肢創面及斷指再植術為一大特色。擅長復雜多發骨折、骨盆髖臼骨折及吻合血管的游離腓骨移植治療股骨頭壞死。對關節疾病採用人工關節置換技術及脊柱疾病的診治等具有較豐富的經驗。著書4部,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50篇,參與並完成國家及山東省級科研項目2項,獲省科技進步獎三等獎1項,泰安市科技進步獎二、三等獎各1項。

  負責臨床、醫技工作,分管醫務部、質量管理科、醫療安全科、藥學部、靜脈用藥調配中心等。

  主持人:王亞微

  攝 像:王曉嘯

  導 播:寧 靜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