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2017年度文化產業創意創業人才扶持計劃作品展開幕

2018年01月24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有關部署,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指導、財政部支持、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主辦的2017年度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作品展於1月19 號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拉開帷幕。

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於2014年啟動,自2015年起,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組織實施。四年來,共遴選出1481名優秀青年設計師入選人才庫,其中345名進入重點人才庫。組織專項培訓30余期,累計培訓1600余人次。

“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作品展”旨在全面梳理四年來人才扶持成果,從入庫人才和創意設計聯盟成員單位選送的獲獎作品中遴選出131名設計師的354件作品,通過“藝術·科技·生活”多維展示傳統設計、現代設計與藏羌彝文化設計作品,全面呈現當代青年創意設計師的新成果與新面貌。

展覽分三個板塊。第一板塊呈現了從我國傳統平面設計到多媒體設計、動畫的發展脈絡,以“藝術+科技+人文”角度,思考我國設計前沿。來自湖北美術學院的“視覺詩人”葉佑天的《詩情與人生系列》,以獨特的個人視角,用傳統二維逐手繪的創作辦法生發對人性的多角度思考,該系列曾多次獲得國際國內大展最高獎﹔他的《彝族文化形象推廣》動畫則以彝族傳統圖騰衍生出當代動畫形象,使傳統文化符號”鮮活”起來,進而同期開發出多種文化旅游產品,該動畫為被彝族文化核心區域畢節市政府委約作品。

第二板塊“現代設計”,為了適應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的要求,將“中國制造”推向“中國創造”,作品展示了設計師如何在工農業、生活、博物館、公共領域等發揮作用。來自魯迅美術學院的藝術家楊碩的作品《金石灘候車亭藝術創作》系列,注重自然與人的和諧,司空見慣的候車亭被賦予9種藝術表述,將公共藝術的概念和日常用途結合在一起,將傳統的候車亭變成了典型的公共藝術,形成完美的藝術與城市設施的結合體。

童昕的作品《守望》榮膺2018狗年生肖珠寶設計大賽大獎。《守望》,從中國傳統文化“戊戌狗年,吉祥納福”中汲取靈感,運用中國書法的筆觸勾勒出旺犬忠誠勇敢的守望姿態。同時,表達對狗年的祈願:蓄勢待發,展望遠大前程。有評論家稱贊道,這件作品設計手法老辣,細節豐富,形意之間恰到好處,既蘊含了中國傳統美學又兼具極其抽象的現代感。

第三板塊“傳統設計”,以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創新為切入,以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蔚縣剪紙、哈密刺繡等特色文化資源為內容,探討新時代下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來自蔚縣的剪紙老藝人現場展現了精湛的套剪技藝。

北京工業大學的青年設計師蔣雪潔的漆器作品將中國傳統的螺鈿漆器工藝傳承得淋漓盡致。螺鈿漆器是中國漆器中的一個門類,曾經在唐代有過一個高峰時期。像現在正倉院就有收藏中國唐代的螺鈿漆器,在日本是國寶級文物。宋代才出現“螺鈿”這種稱謂,在明清達到高峰。中國螺鈿最有代表性的特點就是畫面表現中的故事性。 蔣雪潔此次送展的五件作品中,嬰戲主題的方盤就是她在研究明清點螺鑲嵌工藝的時候做的,頗見古意。

為更好落實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在文化部文化產業司的統籌協調下,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聯合北京國際設計周、中國(義烏)文化產品交易會、中國·蘇州文化創意設計產業交易博覽會、廈門國際設計周、成都創意設計周、NEXT IDEA創新大賽等國內知名展會共同發起成立文化產業創意設計聯盟。聯盟以推動我國創意設計產業發展為宗旨,努力將中國設計師推向國際舞台。

展覽期間同時舉辦了“創意讓生活美起來”主題論壇。

此次展覽,將持續到1月30日。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