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木雕傳承人陸光正的“中國夢”

2018年01月1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東陽木雕技藝精湛、歷史源遠流長,是國務院公布的第一批國家級非遺項目。作為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光正先生,從藝60年,取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近日,陸光正大師做客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藝術沙龍”之“匠心國器”欄目訪談,為網友介紹新時期中,東陽木雕的“新作為”。

  在這些年的藝術實踐中,陸光正大師不僅創作了各種題材的經典木雕藝術珍品,還解決了困擾業界多年的大型木雕制品易開裂的技術難題,突破了木雕領域大型作品創作禁區。

  陸光正大師在談到自己的代表作時說,大家認可的作品才是自己滿意的作品。陸大師說:東陽木雕產品幾十年前就已經出口世界,那時主要消費者是海外的華人華僑。現在,希望依托“一帶一路”這個平台,通過研究和努力使東陽木雕真正走向世界。同時要培養有文化知識、有藝術水平的雕刻人才,使整個行業發展的越來越好。他說這就是他的“中國夢”。

【嘉賓簡介】

  陸光正,1945年出生於東陽畫水,13歲考入東陽木雕技校,15歲進入東陽木雕廠,師從著名雕花藝人樓水明先生,1965年赴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深造。高級工藝美術師,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1988年獲評“中國工藝美術大師”,2008年獲“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稱號。

  陸光正曾任東陽木雕總廠廠長、東陽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木雕藝術專業委員會會長、全國政協文史館工藝美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木雕博物館館長、浙江大學客座教授、東陽市陸光正創作室總設計師,榮獲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先進工作者、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世界手工藝理事會“杰出貢獻獎”等行業最高榮譽。

  陸光正在木雕藝術領域孜孜以求六十年,貫通多種雕刻技法,創作了涉及各種題材的藝術珍品近千件,取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1974年創作的木雕挂屏《鬆鶴同春》、《百鳥朝鳳》陳列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浙江廳,1979年創作的木雕台屏《三英戰呂布》被評為國家珍品,1988年創作的大型木雕落地屏《錦繡中華》現收藏於台灣南園。1997年創作的落地屏風《航歸》,被選為浙江省人民政府贈送給香港特區政府的香港回歸禮品。2003年為杭州新建雷峰塔創作的8幅大型木雕壁畫《白蛇傳的故事》,採用多層疊雕的創新技法,獲得海內外游客和社會各界好評。2005年創作的大型木雕壁挂《錦繡西湖》,現為北京人民大會堂浙江廳主背景。

  陸光正在傳承東陽木雕藝術的同時,還在木雕裝飾與當代建筑互相融合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取得豐碩成果。他為美、德、日本、埃及等國家及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博物館、釣魚台國賓館、中國財稅博物館、浙江省政府、無錫靈山梵宮、山東廣饒孫子文化園等地設計制作的樓堂廳館的建筑裝飾,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2008年,領銜設計制作無錫靈山梵宮木雕裝飾工程,成為傳統東陽木雕技藝與大型現代建筑完美結合的典范。2014年,主持北京APEC會議主會場木雕裝飾並設計制作主背景木雕《錦繡中華》和《燕京八景》。2016年,為G20杭州峰會主會場、貴賓廳等場所設計創作了主背景木雕和會場組雕《中華二十景》《望海潮》等,向全世界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木雕藝術的魅力。

  陸光正作為中國木雕藝術界的擎旗人,主持全國木雕專委會各項工作,創辦了《中華木雕》雜志,組織國內各大木雕流派之間的學術研討和創作,促進海內外木雕藝術行業的學習交流。

  主持人:魯 婧

  攝 像:魏青成

  導 播:關 萌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