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華章”陸光正從藝60年東陽木雕大展開幕式

2017年12月28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東陽木雕,因產於浙江東陽而得名,“東陽木雕”與“青田石雕”“黃楊木雕”並稱“浙江三雕”。迄今,浙江東陽已有千余年的木雕歷史,北京故宮及蘇、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東陽木雕留世。東陽木雕以平面浮雕為主的雕刻藝術。其多層次浮雕、散點透視構圖、保留平面的裝飾,形成了自己鮮明的特色。又因色澤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紋理色澤,格調高雅,又稱“白木雕”,自唐至今已有千余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最優秀的民間工藝之一,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享有"國之瑰寶"之美譽。

  歲月更迭,代代相傳。東陽藝人勵精圖治,與時俱進,發揮工匠精神,精益求精,開拓創新。東陽木雕產業生機勃勃,形成了有3000家規模、7大類3600多個品種、產值達200億元的產業集群。東陽有亞太手工藝大師3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9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45名,木雕紅木家具從業人員超10萬人。從業者以文化傳承為己任,匠心睿智,銳意進取,引領行業發展,開拓市場先機,不斷出作品,出人才,東陽木雕成為東陽市的支柱性產業,全國工藝美術產業中成績突出的優秀藝術品類。東陽陸續被評為“中國木雕之都”、“世界木雕之都”、“中國紅木(雕刻)之都”。

  在東陽木雕從業藝人中,陸光正堪稱泰斗人物,他被原輕工業部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被國家文化部評定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被被世界手工藝理事會授予“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稱號,獲得過“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世界手工藝理事會頒發的“杰出貢獻獎”、國家級“高技能人才領軍人物”眾多獎項。

  陸光正在木雕藝術領域孜孜以求六十年,貫通多種雕刻技法,創作了涉及各種題材的藝術珍品近千件,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他創作的木雕作品被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工藝美術館、無錫靈山梵宮、台灣南園、杭州新建雷峰塔、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APEC會議主會場、G20杭州峰會主會場、貴賓廳採用並收藏。

  60年的從藝生涯,陸光正修身立德,勇於擔當,為推動當代中國木雕藝術的傳承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絲路華章”東陽木雕暨陸光正從藝60年大展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為創作主題,展覽結構宏大,敘事豐滿,立意高遠,氣勢雄渾。這正是陸光正大師在新時代不忘初心,一以貫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踏上新征程,揚帆起航,貢獻一份力量的明証。本次大展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工藝美術協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浙江省文化廳四家單位聯合主辦,本次展會自12月28日開始,展期半個月。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