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石虎的“畫道詮如”

2017年12月17日1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石虎先生是一位思想先行的藝術家,他用“悟道“式的藝術理念引領他的繪畫創作,作品天馬行空又契合中國傳統精神,具有強烈的視覺張力和藝術效果。

  近日,石虎先生做客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藝術沙龍”視頻訪談,他指出,“道不可言”,“畫道”更難言說。畫畫的人都知道,看一張畫不同的人可以給出不同的解讀,所以用一兩句話講清楚“畫道”是什麼,是很困難的事情。

  《畫道詮如》是石虎先生將要出版的一本手稿集,石虎先生說,“畫道”難以言說,但是《畫道詮如》就是要“言說”,那麼“言說”什麼?“言說”的意義在哪裡?所以用一個“如”字來形容,表示“言說”的東西如同在講“道”。

【嘉賓簡介】
  石虎,1942年出生於河北徐水縣,1958年入北京工藝美術學校,1960年入浙江美術學院。1962年應征入伍當兵六年。1977年任職於人民美術出版社。1978代表國家遠赴非洲13國寫生訪問,其作品結集成書。

  1979年出版非洲寫生集,
  1982年南京博物館個展,
  1987年香港集古齋個展,
  1991年澳門市政廳舉辦"石虎心象"個展,同年在香港多次舉行個人畫展。
  1992年在新加坡、雅加達舉辦"天命年展"。
  1994參加廣州中國藝術博覽會,成立"石虎詩會"多次舉辦"石虎論字思維"詩歌研討會。
  1995年應邀出任世界華人藝術家協會主席。
  1999年香港大學博物館個展。
  2003年中國畫研究院、香港、澳門、新加坡、雅加達巡回展。
  2004年中國美術館舉辦石虎藝術大展。
  2013年中國美術館舉辦石虎藝術大展。

  主持人:魯婧

  攝 像:關萌

  導 播:趙錚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