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加林:中國畫教育的“本土化”思考

2017年12月15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中國傳統文化代代相傳,這其中離不開教育的重要作用。在當代,中國畫的傳承同樣面臨美術教育的“本土化”思考,中國國家畫院創研部主任,中國國家畫院博士后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碩士生導師何加林有著長期的實踐經驗和深入思考,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因材施教的教學方法。近日,我們邀請何加林做客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藝術沙龍”視頻訪談,請他分享他的教學心得和創作實踐。

  何加林在訪談中說:“我有時候跟學生講,我們畫畫的人要脫開自己的視野,我們最重要的是審美,如果我們的審美單一的話,我們的創作就很狹窄,如果我們的審美打開,我們的創作就會非常燦爛。”

  針對如何避免同一位老師教出的學生千篇一律的現實問題,何加林談到:“我覺得一方面是學生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老師自身的問題。我曾經在學校說過這麼一句話,我說本科教育如果學生像老師,可以理解,因為本科生剛進學校,他的繪畫能力還不是很強,還沒有找到繪畫的手法,暫時依靠某一個老師或者某一個畫家的畫風,讓自己進入到這個校門裡面來,進入到這樣一個階段裡面來是可以的,必須踩在一個人的肩上才能翻上一個牆。但是,讀研究生不可以,因為研究生是要有獨立思考的階段,和本科生應該有本質區別的。之所以是研究生,你要有研究,要有獨立思考,要有你獨立的一種審美。”

  何加林認為,教學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管讀書還是畫畫,最后都是為了轉換氣質。隻有當人明事理,正價值觀以后,你做所有的事情就有方向。

【嘉賓簡介】
  何加林,1961年生,杭州人。1984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主攻山水專業,1988年畢業,獲學士學位。先后獲文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副主任、教授,現為中國國家畫院創研部主任,中國國家畫院博士后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碩士生導師。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中國畫學會理事,杭州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杭州畫院副院長,第三屆全國青年德藝雙馨藝術工作者,全國“四個一批”工程獲得者。

  主持人:魯婧

  攝 像:趙錚

  導 播:寧靜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