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力舟 王迎春:從重大主題性創作看“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創作工程

2017年12月11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十九大勝利閉幕,全國掀起學習熱潮。近日,我們邀請到中國美協顧問、原中國美術館館長楊力舟,中國國家畫院院務委員、研究員,著名畫家王迎春這二位著名的藝壇伉儷作客人民網《人民藝術沙龍》欄目,與我們分享學習十九大報告的心得體會以及重大題材主題性創作方面的實踐經驗。

  在訪談中,楊力舟認為,我們有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我們中國的繪畫從紙上、絹上開始也有千年歷史。“文人之筆懲惡揚善”,繪畫自古以來就要為社會起到一個推動的作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對中國美術重新回到為老百姓服務、塑造老百姓正面形象來,藝術家有了更多更大的信心。楊力舟說,我們有些重大題材主題性創作的歷史經驗,實踐証明我們所堅持的道路、方向、理論在文化上有所體現,這樣才是我們中國的特色,把傳統文化吸收進來為當下服務這一點是文化自信的體現。把我們的大國形象從藝術角度在世界上立起來,這是我們這一代人、下一代人要做的工作。

  王迎春在訪談中表示,中國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是我們文藝創作的豐厚土壤,我們擁有這樣一個好的基礎,國家還這麼重視文化事業的發展建設,所以說,這對藝術工作者來說是個非常好的時代,我們一定要珍惜這個時機,多創作好的精品力作,回報給國家。

【嘉賓簡介】
  楊力舟:1942年生於山西省臨猗縣。1957-1966年在西安美術學院附中及大學油畫系畢業。1968—1978年在太原印刷廠當美工,后調山西省文化局美術創作組任創作員。1978-1980年中央美院國畫系人物畫研究生班深造,師從葉淺予、蔣兆和、李可染、劉凌滄等教授。畢業后參與籌建中國畫研究院。1984年任文化部藝術局美術處處長、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審委員。1989年后任中國美術館常務副館長、館長。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第五、六屆副主席。全國政協第十、十一屆委員。現任中國美協顧問,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畫學會副會長,中國國家畫院顧問、院務委員、研究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代表作品有油畫《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毛主席給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中國畫《黃河在咆哮》、《太行鐵壁》、《太行烽火》、《飛動的彩雲》、《我的童年》等﹔作品榮獲中央美院葉淺予獎學金、第六屆全國美展金獎、第二屆解放軍文藝評獎大獎、第三屆全國連環畫評獎二等獎。出版有《楊力舟畫集》、《楊力舟速寫集》、《當代中國美術家王迎春、楊力舟畫傳》、《當代畫史名家經典作品集·楊力舟卷》、《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入選畫家作品集·王迎春、楊力舟卷》、《春舟水墨世界》等﹔文集《藝苑摭言─楊力舟文集》﹔連環畫《小二黑結婚》。

  王迎春:1942年生於山西省太原市。1957—1966年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附中及大學國畫系,師從劉文西等老師。1968—1978年太原印刷廠美工,山西省文化局美術創作組創作員。1978—1980年中央美院國畫系人物畫研究生班深造,師從葉淺予、蔣兆和、李可染、李苦禪、劉凌滄等教授。1981—2003年曾任中國畫研究院業務處長、創研部主任。中國美協第五、六屆理事,中華全國青聯第五、六屆委員,北京市第十屆人大代表,北京女美術家聯誼會會長,北京市女藝術家聯誼會副會長,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委。現為北京女美術家聯誼會名譽會長,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中國畫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國家畫院院務委員、研究員,北京市文史館館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代表作品有油畫《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毛主席給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中國畫《黃河在咆哮》、《太行鐵壁》、《太行烽火》、《慈母手中線》、《同在春季》、《被屈辱的女人》、《金色的夢》等。作品榮獲中央美院葉淺予獎學金、第六屆全國美展金獎、第七屆全國美展銅獎、第二屆解放軍文藝評獎大獎、第三屆全國連環畫評獎二等獎、“日本亞洲水墨畫”大獎。入選全國政協舉辦的“當代優秀國畫作品展·北京20名家”。出版《王迎春速寫集》、《王迎春畫集》、《王迎春畫選》、《當代中國美術家王迎春、楊力舟畫傳》、《當代畫史名家經典作品集·王迎春卷》、《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入選畫家作品集·王迎春、楊力舟卷》、《春舟水墨世界》等。

  主持人:魯 婧

  攝 像:魏青成

  導 播:寧 靜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