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第五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

媒體融合發展峰會成都召開 百余家媒體共尋創新路徑

2017年12月01日1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日電(記者徐龍 金晨 陳安陽)媒體融合發展峰會今天下午在成都召開。作為第五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高端峰會之一,本次峰會由人民網承辦,以“新時代 新媒體 新視頻”為主題,邀請包括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知名互聯網公司領軍者、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全國黨媒機構代表等重量級嘉賓,共同審視和探討新時代的媒體融合發展業態,尋找媒體融合的視頻創新路徑。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司副司長董年初出席了峰會。人民網總編輯、人民網研究院院長余清楚在峰會上作了題為《移動優先 視頻優先》的發言。余清楚表示,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努力在網絡空間壯大主流聲音。順應網絡傳播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等發展趨勢,人民網把2017年確定為視頻年、直播年、融媒體發展年。2018年,人民網將是移動優先年、視頻優先年。余清楚提出,媒體融合時代,全媒體記者就是“三不三會”。“三不”就是“不帶筆、不帶紙、不帶電腦”,“三會”就是“會直播、會做視頻、會當主持人”。在實踐中,人民網鼓勵記者能出鏡的絕不躲在幕后,能用視頻的絕不用文字,鼓勵人民網的記者要人人都是主持人,人人都是網紅。

圖片說明: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在峰會上發言

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鄭蔚作了題為《打開全新的“豎”聚平台》的演講,介紹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豎屏”視頻產品。她指出,移動場景下的短視頻是可以提升用戶體驗的產品,將改變人與信息之間的距離。

圖片說明: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鄭蔚在峰會上發言

在題為《能用手機完成的就不用筆》的演講中,騰訊媒體合作總經理王永治分享了新聞短視頻的制作寶典,比如“現場視頻才抓人”、“字幕標題請配好”、“別做標題封面黨”等。

圖片說明:騰訊媒體合作總經理王永治在峰會上發言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做了題為《智能化傳播與專業價值觀》的演講,從學界的角度切入,分享了自己關於機器人寫作、個性化分發等新技術發展的觀點。

圖片說明: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在峰會上發言

人民網副總裁、高級編輯唐維紅擔任此次峰會的主持人。

圖片說明:人民網副總裁、高級編輯唐維紅主持峰會

峰會上,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成員、深圳特區報總編輯胡恆芳,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玉林,廣東南方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姚軍成、騰訊視頻雲總經理李郁韜、界面新聞執行總編輯張衍閣、新京報“我們視頻”副總經理彭遠文圍繞“尋找媒體融合的視頻路徑”進行了主題對話。

圖中從左至右分別為:對話主持人陳星星、胡恆芳、陳玉林、姚軍成、李郁韜、張衍閣、彭遠文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在峰會上發布了《2017全國傳統媒體視頻化發展研究報告》。對於未來傳統媒體的視頻化轉型,報告提出四個判斷:要以巨匠精神打造高品質視頻內容﹔傳媒內容生產“混搭化”成為新趨勢﹔強社交是網絡視頻未來的核心之一﹔UGC與PGC內容都有受眾市場,關鍵還得看質量。

圖片說明: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劉鵬飛在峰會發言

此外,由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和人民網聯合主辦的首屆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評選結果也在峰會現場揭曉。深圳特區報等10家媒體的作品獲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選題獎”,遼寧日報等10家媒體的作品獲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創意獎”。

解放軍報社網絡傳播中心等10家媒體的作品獲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視覺獎”,北京科技大學等10家單位的作品獲2017全國政企優秀原創視頻“十佳作品獎”,內蒙古日報等10家單位的作品獲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提名獎”。

附詳細獲獎名單:

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選題獎”:

深圳特區報《“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20年前中英防務交接儀式親歷者揭秘》、荊州日報傳媒集團《舉牌爺爺》、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我們是洗腳工》、大河報微紀錄片《家》、廣州日報《陪讀父親放棄國企工作 做搬運掃廁所供兒子考上央音》、重慶華龍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微紀錄|一個不能少:絕壁鑿“天路”》、衡陽日報社《嶄新的太陽》、正義網《堅守》、蘇州日報《小巷總理平凡的一天》、四川新聞網《傳與承 蕭婆婆與紗帽的故事》

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創意獎”:

遼寧日報 《十九大時光·十九個黨員的瞬間》系列紀實短視頻、北京電視台新聞節目中心《24小時,原來你是這樣的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 《丟失的橡皮擦》、安順日報社《紫雲中洞·穴居部落兒童的六一願望》、成都全搜索新聞網 《嫁個好男人》系列網絡劇、昆明日報社《兩分鐘,帶你看文廟》、成都日報社《洋盤成都人的幸福生活》、四川日報《有一個地方 妙不可言》、吳江電視台《心光》、北方網《厲害了!word京津冀》

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視覺獎”:

解放軍報社網絡傳播中心《中國力量》、安徽新媒體集團《書店不打烊 敞開胸膛溫暖每個人》、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2017 長沙長沙》、青海日報社《數字青海 全媒資訊 未來生活 精彩分享》、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10場直播!閃電新聞持續關注九寨溝地震…》、天山網“民族團結一家親”系列微視頻《石榴花開》、揚州報業傳媒集團《非遺揚州•墨香》、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姑蘇繡郎》、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音樂微電影《旗》、三峽都市報社《三生有幸 平湖萬州》

2017全國政企優秀原創視頻“十佳作品獎”:

北京科技大學 《十九大有嘻哈》、六安市公安局《110奇葩報警記錄》、中共保山市委組織部《黑惠江盼》、公安部《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中國外文局融媒體中心《一起來穿越 體驗中國30年變化》、西南交通大學 《動畫短片:貪者自焚》、國網莆田供電公司《幸好有你》、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中共興隆縣委組織部《組織部的年輕人》、廣州供電局有限公司《一鏡到底 丹心向黨》、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尋找草原英雄》

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提名獎”:

內蒙古日報 《赤心向黨》系列視頻、天水日報 《堡山的扶貧“路”》、涼山日報社 《脫貧攻堅在路上——駐村第一書記》、淮北日報社 《傳承》、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中國法院網《逆戰(法院執行版)》、中國警察網 《巍巍天山憶忠魂——追尋新疆交警總隊長趙鐘勇的警察人生》、河北日報《綠皮車上的記憶》、呂梁廣播電視台 《呂梁山護工 走出大山天地寬》、宜興日報社 《雲端宜影》、天津日報新媒體中心《(一起全運 別樣津彩)一座城市的太極風景與全民健身 》

 相關鏈接:首屆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評選結果揭曉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