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第五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開幕式暨高峰論壇:新使命·新視界·新動能 

2017年11月30日1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11月30日上午,以“新使命·新視界·新動能”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進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代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向第五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田進指出,網絡視聽業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開拓創新、銳意進取,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站在了時代的新起點上,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網絡視聽新媒體成為傳播黨的聲音的重要陣地,網絡視聽節目成為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力量,網絡視聽服務成為人民群眾文化信息消費的重要平台,網絡視聽產業成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培育新經濟的重要引擎。

同時,田進提出四大希望: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前進方向,著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特點,著力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牢牢把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新任務,著力推動視聽新媒體加快深度融合和業態創新發展﹔牢牢把握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的要求,著力加強網絡視聽管理。

會上,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會長羅建輝致開幕辭,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出席並致辭。出席本屆大會開幕式的還有: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興平,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蓉,國家網信辦信息服務管理局局長梁立華,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郭天保,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王冬梅。

在隨后的高峰論壇中,中央電視台副台長袁正明,新華網黨組書記、董事長、總裁田舒斌,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呂煥斌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袁正明就“肩負新使命,共建輿論引導新格局”發表講話,他指出,中央電視台緊緊圍繞建設國際一流媒體的旗艦目標。以新聞為龍頭,以視聽為重點,以用戶為中心,實施移動優先、創新驅動戰略。大屏帶小屏,小屏連大屏,多屏互動,打造融媒體平台。初步形成融機構、融機制、融產品的融合發展格局,建成了多終端、多語種、多產品、全覆蓋的融合傳播矩陣。從相加邁向相融,取得顯著成效。他強調,所有一切融合創新的初衷和目的都是為了堅守國家主流媒體的責任,更好地發揮主流媒體主力軍、主陣地、主渠道的作用。弘揚主流價值,講好中國故事。

田舒斌發表“構建視聽新媒體發展的新華模式”重要講話,他認為,擁抱視頻的時代,特別是移動融視頻的時代,要處理好內涵厚重與形態輕快、技術創新與人文堅守、內容生產與體驗這三對特殊關系。並指出,未來新華網將圍繞黨和國家進入新時代的節奏來進一步完善和優化自身對於新媒體發展的探索,使新華模式成為一種有效的、受大家歡迎的模式。

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呂煥斌也出席了本次峰會,發表了“把握新時代媒體融合帶來的重大機遇”主題講話,從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經營融合、管理融合五個方面介紹湖南衛視和芒果TV的媒體融合經驗。他指出,湖南衛視與芒果TV由過去的單向內容輸送,達到了雙向內容互動﹔並且通過現代傳播網絡和新的終端,真正實現了湖南衛視和芒果TV媒資、技術、數據的互聯互通。他強調,芒果TV的終極表達是與湖南衛視形成“雙核驅動”、全媒體發展的新格局。

本屆大會將在接下來的兩天會期當中,進行網絡視聽產業峰會、新視聽創新峰會、媒體融合發展峰會等30余場活動,內容覆蓋媒體融合發展、精品網生內容制作、版權保護、人工智能、視聽“鮮科技”、國漫創作、互聯網電視產業、知識付費等全行業熱點,探討中國網絡視聽行業的新使命、新動能與未來藍景。敬請期待!

(責編:張燕、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