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2017年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發布,解讀網絡視聽五大走向

2017年11月29日1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11月29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在成都發布《2017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借助數據、調研、訪談還首次參考第三方數據,客觀描述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環境、現狀及趨勢,並總結了九項主要發現,嘗試為行業提供新的路徑參考。在發布會現場,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結著重從五大走向對網絡視聽市場進行了解讀。

他指出,網絡視聽產業用戶規模和使用率進一步提升、網絡自制內容全面進入精品化時代、網絡視頻消費移動化趨勢日益顯著、用戶視頻付費意識已經養成、用戶內容需求細分化,網生內容有待提升,已成為中國網絡視聽行業的新走向。

網絡視聽節目進入精品化階段

發布會上,周結首度公開了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備案庫的數據:網絡劇555部,6921集﹔網絡電影5620部﹔網絡動畫片659部,專業類節目2725檔(包括綜藝、娛樂、財經、體育、教育)。

隨著監管政策的完善與加強,網絡視聽行業更加規范化,“線上線下統一標准”對整個行業格局產生重大影響。網絡視聽節目數量在穩中有升的基礎上,進入了“精品化”階段——無論是網絡劇、網絡電影還是網絡綜藝都“從粗放的數量增長變為追求精品的質量增長”,周結表示。

雖然網站自制內容在節目數量、播放量上屢創新高,但調查結果顯示,在節目口碑、人氣上不如傳統版權節目,未來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視頻消費移動化趨勢顯著

傳統媒體地位日漸式微,周結指出,根據調查數據,已有超四成用戶不再接觸傳統媒體。此外,從網絡視頻用戶終端設備的使用情況來看,視頻消費向移動端集中的趨勢更加明顯——95%的視頻用戶會使用手機收看網絡視頻節目。但同時,一直以來被看好的視頻碎片化消費卻並不理想,調查顯示,大部分觀眾收看視頻的場景發生在晚上在家(55.1%)和睡覺前(48.1%)。

作為一種新興的商業模式,對網絡影視劇的衍生消費,即購買以影視劇內容或人物為核心的周邊產品,用戶的接受程度也較低,仍需長期培養。數據顯示,大多數用戶(54%)並未為網絡影視劇的衍生品進行付費。

用戶的付費意識已經養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國內網絡視頻用戶的付費比例繼續增長,有超過四成的用戶曾為視頻付費,付費意識已經養成。並且相比去年,用戶的付費能力也有較大提升,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費會員從2016年20.2%增加到了2017年的26.0%。

周結在現場還提出了一個需要行業共同思考的問題。在他看來,“付費用戶擴大≠付費意願提高”,全網付費內容比例擴大所帶來的付費用戶增量,並不代表付費已經成為穩定的業務收入來源。在他看來,如何以審慎的態度分析細分付費意願,是網絡視頻營收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從業者們需要思索的問題。

網絡視頻是網絡娛樂生態的重要部分

網絡視聽已經成為網民信息獲取與文化消費的主要形態之一,是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到5.65億,佔網民總數的75.2%,繼續保持網絡娛樂類應用首位。

據了解,為更嚴謹、更科學地呈現視聽行業現狀,報告在前兩年的基礎上進行了擴容和優化,除了通過CATI電話調查、在線問卷調查、網站上報數據、專家訪談等以往方式,還首次引用了部分第三方調研公司的監測數據,盡可能多地整合多方資料。協會希望通過更大投入、更多合作深入調研用戶行為、偏好,力求更准確、客觀地還原視聽行業的發展現狀,為從業者們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責編:沈肖迪、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