峴港APEC:中國作用備受關注

2017年11月09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人民網峴港11月8日電 (記者 吳成良、趙鐸、劉剛、俞懿春、張志文、趙成)當地時間11月10日至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大貢獻國,中國作用在峴港APEC會議周期間備受關注。

當地時間11月8日下午,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討論主題為“全球化的未來”。習近平主席今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關於經濟全球化的主張被與會嘉賓反復提及。

世界銀行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在發言中說,對於全球化的未來,他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說到的比喻:‘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

據了解,今年報名參加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中國企業超過170家,企業家超過300人。

2017年“APEC中國之夜”活動當地時間11月7日晚在峴港舉行,約150名亞太工商界代表參與,熱議中國給亞太發展帶來的機遇。當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主席、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在致辭中提到十九大報告時,在場亞太工商界代表報以熱烈掌聲。

當地時間11月8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工商領袖主題早餐會在峴港舉行,14位中美企業家參加。美方在會上明確表示,今后要把這個早餐會做成APEC會議周的一項傳統活動。

“這體現出亞太地區對中國重視和對中國影響力的認可。” 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秘書長孫曉說。

美國聯邦快遞全球貿易服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史密斯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美中企業界提供了廣闊空間和機遇,美中兩國應攜手合作,為打造亞太地區自由貿易體系而共同努力。

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已於當地時間11月8日完成布置。9日將舉行首場吹風會。

(責編:王惟田、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