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楊洋執棒杭州愛樂攜手王健10月奏響國家大劇院

2017年09月29日13: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演出海報
演出海報

杭州愛樂樂團10月12日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上演“王者歸來”音樂會,指揮家楊洋攜手大提琴家王健獻演德沃夏克《狂歡節序曲》、《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管風琴交響曲一聖.桑《c小調第三交響曲》,“管風琴”。

自2010年受邀獻演“第二屆中國交響樂之春”以來,杭州愛樂樂團多年來以不同的身份登上北京各大劇院的舞台。9月初的英文原版歌劇《紅樓夢》在保利劇院的大陸首演中,杭州愛樂樂團也以協奏樂團的身份加盟這個“華人夢之隊”,獲得業界一致肯定。

2017-2018音樂季駐團藝術家、馳騁全球樂壇的華人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管風琴演奏家劉東萊共同呈現。據悉,這場演出也是國家大劇院十周年系列音樂會之一。

德沃夏克的《狂歡節序曲》描寫了人們歡度狂歡節的景象,音樂氣氛熱烈,情調明朗,充滿生機,熱烈歡快的旋律,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這首作品不僅可以展現交響樂隊豐富的色彩,也是弦樂聲部能力的一個試金石。

德沃夏克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更是堪稱大提琴協奏曲中的典范,這首登峰造極之作的演繹者是被稱為“大提琴俠”的王健,作為最著名的華人大提琴演奏家之一,王健的演奏風格沉穩內斂,低調之中不失大氣,代表著東方的色彩馳騁於世界樂壇。指揮楊洋毫不吝嗇對他的贊賞之情:“王健是當今樂壇的超級大提琴演奏家。”其中這首作品的第二樂章充滿了典型的波希米亞特色的傷感,是將大提琴這種 “會歌唱的樂器”與作曲者抒情的天分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可以說是從美國寄情於遙遠的祖國的一首鄉愁之歌。

下半場的杭州愛樂樂團將演繹由法國浪漫時期作曲家聖·桑創作的最后一部交響曲——《第三交響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擔任管風琴演奏的是正是1998年聖·桑《第三交響曲》在國內首演時候的演奏家劉東萊。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