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財經視野

金色世紀黃偉:商旅服務業進入“個性化服務”競爭時代

2017年09月2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出行,其實是一個既簡單又復雜的過程。”北京金色世紀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黃偉說,“人們為什麼把‘說走就走’視為一種理想的境界?因為現實中的出行確實是存在許多繁瑣細節的,當出行者進一步追求便捷以及舒適等感受的時候,這種矛盾會更加凸顯。相對應的,針對這些矛盾而提供的優質服務,也會更加凸顯出其價值。”

這位在商旅服務業摸爬滾打了十多年的職業女性高管,認為國內的商旅服務業當前已經進入到差異化、個性化服務競爭全面展開的時代。而她所在的“金色世紀”,已經在一些業務上先行一步,佔據到了業內競爭的領先優勢。

“我們首創的D2D模式,就是著眼點於消費者實際出行需求痛點,以會員制為基礎,定制了商旅全程管家的一站式服務模式,為用戶帶來更便捷、更舒適的個性化服務體驗。”黃偉說。

眾所周知,商務旅行市場,是最能反映貿易活躍度、經濟與市場活力、商務交流頻度的指標之一。

據全球商務旅行協會(GBTA)預測,到2019,中國的商旅支出將增長至4220億美元(約為人民幣2.5萬億元)。

國家旅游數據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國內旅游總收入已超過4.13萬億人民幣,國內旅游突破40億人次,出境游1.2億人次。中國國內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境內外旅游消費均列世界第一。中國旅游產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10.1%,超過教育、銀行、汽車等產業。其中,商旅類出行佔中國國內旅游總收入的四成,約為45%左右。

“大環境也令我們感到欣喜。”黃偉說,“比如‘京津冀’、‘長江經濟帶’乃至‘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既為所有中國企業提供了發展推動力,也為我們商旅服務行業的拓展和提升提供了堅強的基本面支持。”

“就我們金色世紀來說,以上的這些因素,再加上自身的發展戰略和方向,決定了整個企業的各項動作。從細微之處講,我們‘從廳內走到廳外’,提供的服務進一步延伸到出行過程的整個環節﹔再大一點點來看的話,我們原先的業務重點主要集中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和城市,比如華東、華南,而現在我們已經在國內的西北部地區做了一些拓展和布局﹔再換一個緯度看,金色世紀走出國門也為期不遠了,比如目前初步考察、溝通以及確立意向的,就有多倫多、洛杉磯、悉尼等。”

確如黃偉所言,金色世紀近期動作頻頻,發力明顯。剛剛過去的8月,金色世紀集團與國內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的奧凱航空達成了戰略合作意向。雙方擬定就升級商旅出行客戶地面場站服務,個性化出行產品定制,銷售渠道拓展等多方面展開全方位的合作。

同樣是在8月,金色世紀一舉拿下重慶江北國際機場1600平米商務區,未來將使旗下的自營機場貴賓廳品牌“金色逸站”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店面擴大至7家。

“這7個廳都位於江北機場內的顯著位置,這樣就對整個機場的候機區域做到了全面覆蓋。當然,對於商旅客人的出行服務需求,我們也是無死角的全方位覆蓋。”黃偉說,“這標志著金色世紀機場貴賓服務在西南地區率先發力升級。”

“當然,一舉拿下7個廳,壓力也不小,但是金色世紀會直面挑戰。大投入、大格局,江北機場的‘金色逸站’未來一定將具有‘貴賓服務旗艦店’的品牌形象意義。而這,僅僅只是一個開始而已。”黃偉自信地說。

之所以這麼有信心,是因為黃偉認為成就應當來自於長期打造的堅實基礎。

“基礎非常重要。”黃偉說,“多年來,金色世紀一直與重慶江北國際機場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系,多次獲得機場最佳服務團隊和個人獎項。在這樣的基礎之上,金色世紀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服務升級改造項目,才能得到機場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樣,我們多年積累下來的超過400萬會員,也是我們金色世紀未來發展中不可替代的基石。”

“請注意,我說的這個詞是‘會員’,而不是‘用戶’。”黃偉著重強調說,“這是有著很大差別的。隨著我們提供服務的延伸和創新,我們的會員的續費率在隨之增長。我認為,在黏性方面,會員和用戶根本不是同一個層級的。”

黃偉口中的“基石”,是金色世紀多年積累的超過400萬注冊會員——這基本都是C端客戶。但是金色世紀並沒有隻滿足於“吃老本”,在發展B端客戶上,金色世紀也持續發力。

“提到這個,正好也是我的直管業務。”黃偉笑言,認真鑽研競爭對手發展B端客戶的成功經驗,對自身切入這一市場很有幫助。未來在企業類客戶的拓展上,金色世紀將加大投入力度,各大金融機構、商務出行頻繁的企業是主要的拓展方向。

“歸根究底,競爭環境已經變了。這是一個新時代。”黃偉說,“其實變化一直都在,競爭比得就是誰能更快地摸到市場的脈搏。整個市場,從簡單的規模擴張,到更加以人為本、提升服務內涵﹔從依靠補貼引發的價格戰,到強調為中產階層提供更好的服務和產品。在精細化、碎片化和無縫對接成為商旅出行服務行業競爭趨勢的背景下,個性化定制出行和全方位周到的服務才能越來越得到市場的認可。”

有業內人士認為,商旅行業雖然依托於互聯網獲得迅速發展,但在近幾年的發展中,不少業內企業都將自己的產品體系改造成了“多而不專”的模樣,而這樣非但不利於品牌實現自我突破,更容易降低品牌的整體競爭實力。

在眾多OTA企業使出渾身解數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佔有量時,金色世紀探索出一條“互聯網+D2D”的商業發展模式,或許將在這新一輪的變革中、在這體量達數萬億級的“大蛋糕”上切分到更大的一塊。

(責編:彭亮、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