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王磊:廈門會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實踐

發布時間:2017年09月07日15:57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光明網      0條新聞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廈門舉行。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並參加一系列重要活動。由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邀請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請他談談對廈門會晤的理解。

訪談實錄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我是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福建廈門成功舉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金磚合作契合我們五國發展共同需要,順應歷史大勢。廈門會晤是在世界局勢和國際格局向更深演變、向更廣拓展的背景下舉行的,是在金磚各成員國自身發展和共同發展都進入新階段的情況下召開的。廈門會晤以“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注定將成為金磚合作中承前啟后的重要裡程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實踐。

第一,廈門會晤是中國建設新型大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磚國家是世界范圍內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的產物,都是各自所在地區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廈門會晤確定了金磚國家經濟務實合作、政治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的“三輪驅動”新格局,彰顯了新興大國合作超越了西方傳統國際關系理論中大國博弈、勢力均衡的藩籬﹔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型大國關系﹔體現了我國建設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和“不對抗不沖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的巨大努力。

第二,廈門會晤是中國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廈門會晤針對當前出現的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等亂象,針對國際政治經濟體系中存在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提出了“金磚方案”。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這反映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廈門會晤要求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對現行的國際金融體系、貿易體系和治理架構等進行改革,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發展。

第三,廈門會晤是中國對發展中國家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磚國家多屬於發展中國家,是其中發展更快、表現更好的新興經濟體。我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創造性地提出了“金磚+”模式。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指出,我們應該擴大金磚國家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此外,我們還從世界范圍內邀請了具有代表性的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與會,召開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進一步提升了金磚國家在發展中國家中的代表性。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指出,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這有利於建立金磚國家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並推動金磚國家發展成為最有效、最重要的南南合作新平台,進一步彰顯了金磚國家的發展屬性和對發展中國家外交作為我國外交基礎的重要性。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廈門會晤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動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反映,是建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表現,為金磚國家迎來更富活力的第二個“金色十年”進行了全面規劃。

(光明網記者李澍、張瑜採訪整理 剪輯:臧穎)

(責編:王婕、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