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第三屆全國合唱指揮大賽在中山市落幕

2017年09月06日12: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一等獎獲獎選手(中)
一等獎獲獎選手(中)

由中國合唱協會主辦的第三屆全中合唱指揮大賽,歷經一周的時間,以9月4日的一場獲獎選手匯報演出音樂會,在中國合唱協會的第一個合唱基地廣東省中山市落幕。指揮家、音樂教育家楊鴻年教授專此發函表示祝賀。

楊鴻年教授對合唱指揮大賽的成功舉行表示祝賀,並對對年輕的參賽選手們深情寄語。他說,在你們的身上,我看到了祖國合唱事業的希望與美好前景。指揮是合唱團的靈魂,你們必將擔負起中國合唱藝術事業從大國走向強國的歷史重任。他深情地說,在實現合唱中國夢的艱辛道路上,我們都是勇敢而忠實的踐行者和親密的戰友,我的心和你們一起跳動!

參加此次大賽的四十余位年輕選手,大多為各大音樂院校的學生或畢業生,均從全國經初選而進入復賽。他們面對的復賽階段的口、筆試,雙鋼琴比賽,以至最后進入決賽的試題及評委的嚴格考核,從內容到形式,為歷屆合唱指揮大賽水平最高。評委們稱其已與“國際水平”接軌。面對“難”與“嚴”,選手們認真答題,揮拍排練中外經典合唱作品。不論是進入決賽的十二位選手還是止步於復賽的選手,都表示學到了很多,開闊了眼界,進一步認識到作為一名合格合唱指揮所必須具備的技能和文化素質,明確了努力方向。

大賽的主要策劃者,也是大賽評委的指揮家、音樂教育家吳靈芬教授說,從筆答、口試等題目的設計,到自選、必選曲目的制定等都給年輕的朋友提出了成為推動中國合唱向前發展的主力軍的必備條件的要求。

音樂會上,獲一、二、三等獎的選手分別指揮中山合唱團、中山合唱二團、Harmonia和諧之聲合唱團演唱了大賽考試曲目和其他中外經典合唱作品。

頒獎儀式上,大賽組委會隆重向Harmonia和諧之聲合唱團和中山市文化廣播新聞出版局頒發了“特殊貢獻獎”,以表彰他們多年來為中國合唱事業的發展做出的奉獻,特別是對於第三屆全國合唱指揮大賽的成功而出色的舉辦所付出的辛勤勞動和心血。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