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IP30人論壇在京舉行

關注IP行業新趨勢 探討行業發展新問題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7年08月29日15:08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7年08月29日15:08  0條新聞

  2017年8月26日下午,由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中國廣告協會聯合主辦的“中國IP30人論壇”在北京圓滿舉行。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主任段桂鑒,中國傳媒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廣告學院院長、國家廣告研究院院長丁俊杰,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公安部金盾影視中心主任李遂芳,北京電視台副總編輯徐滔,江蘇衛視總監李響,東方衛視總監、東方娛樂總經理李勇,愛奇藝聯席總裁、首席內容官、IP跨界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曉暉,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CEO廉潔,拉風娛樂董事長陳美麟,復星集團高級副總裁、復星影視集團總裁李海峰,中文在線執行總裁戴和忠,奧飛娛樂高級副總裁何德華,作家、編劇、制片人白一驄,華策影視集團杭州事業群執行總裁於敏,網絡犯罪心理小說作家雷米,深圳華僑城文旅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堅等30余位各界嘉賓出席了本次論壇。

  近年來的影視行業裡,IP愈來愈支撐起高熱度高流量的內容,也吸引了學界業界對IP的關注,掀起了“IP熱潮”。此前熱播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盜墓筆記》都是由網絡文學作品改編而來的IP影視作品,比起傳統電影電視劇,因為自帶粉絲基礎,這類IP影視作品能從上映初期就引起極大關注。但同時,有關IP作品的抄襲、高價、炒作等負面聲音不斷。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關於《著作權法》的執法檢查報告,報告建議加強著作權產業,加速《著作權法》修訂工作,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圍繞“著作權”、“知識產權”等領域的新問題特別關注到各類抄襲、模仿引發的糾紛。

  2007年德國慕尼黑歐洲專利論壇上“軟IP”概念首次被提出,當下國內十分火爆的IP概念,更多是指泛文化產業領域的軟IP,主要集中在文學作品以及衍生到電影、漫畫、游戲等領域。可以說主要是指文化娛樂領域的“軟IP”。2017年IP已經走過了“發熱期”,退潮到“冷卻期”,各界對IP、對文化娛樂領域的“泛IP熱”等問題開始進行冷思考。目前各行各業對IP仍缺乏清晰和全面的認知,為了界定和厘清IP並挖掘其深層潛力,此次論壇上,來自各個領域的嘉賓一起討論了在“泛IP時代”出現的各種相關問題。此次論壇也是為年底的首屆中國軟IP大會預熱。

  中國傳媒大學IP跨界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曉暉在歡迎致辭中說,“狹義的娛樂業包括線上內容和娛樂演出總值到2020年將達到一萬億,如果有更大的衍生品,中國的文化娛樂業則可能超過一萬五到兩萬億。在這樣一個大市場面前,我們卻缺少優質的原創大IP。因此開發和發展優質IP,保護原創權益,孵化延伸IP的可持續價值是我們文化供給側改革迫在眉睫的事情,同時它也是中國文化建立全球傳播維度,建立文化自信的努力方向。”

  中國傳媒大學IP跨界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郎勁鬆介紹了2017年IP行業觀察,以及中國廣告協會軟IP分會(“軟IP聯盟”)發展規劃及中國軟IP大會籌備情況。她表示,“軟IP聯盟”將成為國內第一個以 IP 跨界轉化與跨界傳播為主旨的行業協作共同體。而中國傳媒大學的IP跨界研究中心致力於成為IP發展的高端智庫,為中國的原創文化IP發展提供學術支持、人才培養,搭建產學研協同創新的平台。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主任段桂鑒表示,“軟IP”這個概念體現了知識產權內部的跨界,提出得很及時,知識產權內容的確應該跨界,“目前中國產權保護涉及三個政府部門,在產業發展和企業經營層面,產權保護三個部門的工作是很難分開的,特別是商標、版權、外觀設計。”段桂鑒同時指出,目前對版權的法律保護仍有距離,盡管從法律角度和產業盡可能融合,但還不夠。國家在加快這方面工作的進度,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將修訂《著作權法》列入本屆人大的工作日程。

  抄襲成風是論壇上熱議的話題之一。網絡犯罪心理小說作家雷米表示:“抄襲成風是沒有耐心或者沒有遵循創作規律的一種體現,這是在原創界存在的比較普遍的問題。以懸疑小說為例,許多作者不具備專業的刑偵知識儲備,將別人小說裡的情節部分改頭換面來進行呈現。” 作家、編劇、制片人白一驄認為,網絡文學讓作者的門檻變低也是抄襲成風的重要原因,他說:“有些人如此成功了,還有很多人想要加速成功,就會出現網絡文學上大量的IP質量很低。另外,過多熱錢進入,追求短期效益,看重財務報表和迅速變現,造成無法做出有品質、有長遠效益的好作品。”

  公安部金盾影視中心主任李遂芳從IP挖掘方面談了遵循創作規律的重要性。他表示,“一個強IP的出現,有時可能看似偶然,但偶然中一定有必然,就是必須要遵循規律。一個IP的產生離不開生活,但生活遠比想象的要生動和精彩。深度的公安工作,對強IP的產生提供了源泉,提供了動力,公安工作也是強IP的沃土。”

  北京電視台副總編輯徐滔認為,一個真正的好IP有三個標准,一是要有時間傳承﹔二是有高瞻遠矚的戰略布局﹔三是要符合大多數人的價值觀。江蘇衛視總監李響認為我國IP全行業全產業拓展面臨著四個問題,一是人才團隊的缺乏﹔二是生態環境需要優化,三是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夠﹔四是資本要求高效率和創作需要時間沉澱之間的矛盾。東方衛視總監兼東方娛樂總經理李勇表示,IP的前身核心是價值觀。所有的文化消費都是在消費價值觀。IP的評估、創意、購買都是以價值觀體系做為選擇IP的源頭。中文在線執行總裁戴和忠提出了鑒定精品IP的四個核心要點:好的設定,包括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物及關系﹔好的故事,包括故事類型、吸引力和話題度﹔好的粉絲熱度和影響力,以及跨界的可能性和跨界程度,無跨界,不IP。

  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CEO廉潔認為IP是在不斷轉換間發展壯大的。他說:“IP是相關行業之間的良性轉化,實現不同領域跨界利用和傳播,一個好IP每次轉換應該是加分,而不是減分,有沉澱有基礎的IP價值才能不斷發揚壯大。”復興集團高級副總裁、復星影視集團總裁李海峰指出,IP是整個影視產業或者內容產業的重要內容。旭東影業CEO王旭東坦言,雖然IP的熱潮很熱鬧,但成也IP,敗也IP,“做成一個IP,做成有價值的產品,歸根到底還是要按規律辦事,按傳播的規律和打造好故事的規律,每個環節缺一不可。”

  如何以IP為核心資源,真正打通IP全產業鏈發展是各界關注的重點。深圳華僑城文旅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堅、拉風娛樂董事長陳美麟、奧飛娛樂高級副總裁何德華探討了IP從線上到線下、從影視文化產品到實體經濟的跨界轉化。李堅認為,“從線上跨越到線下是IP將來最重要最有價值的突破”。陳美麟指出未來的影視基地差異性發展也亟需好的IP作為支撐。何德華表示,動畫產業尤其需要通過系列的產業生態,來打造和維護,讓IP持續生存下來。現在整個線下大IP的需求是越來越大。從IP增值的角度,從線上跨越到線下的過程,增值是非常巨大的。

  本次論壇通過對IP研究與實踐的探討,助力中國IP產業的繁榮與發展。IP源頭多樣化,IP內核多元化是我國IP發展的大趨勢,與會嘉賓普遍認為,經過一個陣痛期后,中國IP內容孵化機制將逐步完善,IP頂層設計和生態圈將走向成熟,邁向以強大原創能力為基礎的跨界、跨文化傳播的3.0階段。與會嘉賓還對年底的首屆中國軟IP大會提出諸多建議,給予極大期待,認為大會恰逢其時,可以為我國IP領域的發展提出思路和方案,形成共識,協同共進。

  論壇上還舉辦了中國軟IP大會聯合主辦方簽約儀式,中國廣告協會與軟IP分會簽約儀式。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院長丁俊杰分別同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主任段桂鑒進行了現場簽約。張國華會長表示,IP的衍生開發是下一步主攻的方向,中廣協所覆蓋的各行業組織都和IP相關聯,成立軟IP分會,使中廣協的主體更豐富更完善,同時現有的資源也可共享,共同促進IP產業發展。

(責編:謝婷、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