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黃大發:拿命作保 誓要鑿崖修渠引水來

發布時間:2017年04月16日09:21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飯,過年才有米湯喝。”在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草王壩村民組,曾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真實反映了當地村民過去的生活狀況。

上世紀60年代初,面對山高坡陡、缺水致貧的情況,老支書黃大發先后兩次帶領村民,在令人望而生畏的懸崖峭壁上修鑿水渠,憑著堅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歷經數十年鑿出一條主渠長7200米、支渠長2200米的水渠,讓團結村在1995年結束了“滴水貴如油”的歷史。

汩汩清水流到草王壩,不僅解決了數百戶群眾人畜飲水難,還滿足了稻田灌溉用水。有了水渠保障后,黃大發又帶領群眾開展“坡改梯”,讓昔日的荒山禿嶺變成了綠色天地,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發生重大轉變,農業生產得以改良,群眾生活明顯改善。

水渠修成后,村民們親切地稱該渠為“大發渠”。雖然大發渠已通水20余年,但是82歲高齡的黃大發一直沒有想過要放棄,他時常行走在大發渠上巡渠、護渠,慢慢地變成了一種習慣,就如同牽挂著自己的子女一般。

 

(責編:張燕、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