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女飛行員余旭訓練中犧牲 曾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

2016年11月14日1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據中國空軍官方微博消息,11月12日,空軍殲-10女飛行員余旭,在飛行訓練中不幸犧牲。

    余旭1986年出生於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空軍二級飛行員、飛行中隊長。

    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確保飛行安全,是世界各國空軍的共同追求和良好願望。空軍女飛行員余旭同志在飛行訓練中不幸犧牲,我們失去了一名好戰友。空軍官兵對余旭同志的不幸犧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空軍要繼續堅持從難從嚴訓練,忠實履行使命責任,不負祖國和人民對空軍的期望。

    余旭曾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在線交流。2010年2月28日上午10時至11時,余旭及其戰友張曉佳、周帥三名殲擊機女飛行員在人民網演播室,接受獨家專訪並現場回答網友提問,這也是中國空軍殲擊機女飛行員第一次與網民、軍迷在線直接交流。

    當時,現場主持人問余旭,第一次開飛機飛上高空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她說:“很多人問我害不害怕,緊不緊張。我說句實在話,我真的不害怕,也不緊張。”

    有網友提問,作為一個女飛行員,覺得最辛苦、最困難的是什麼呢?覺得最驕傲、最自豪的是什麼?在想放棄的時候,靠什麼堅持下來了?余旭回答道:“最困難的我覺得已經克服了,從一開始可能是體能方面跟想家方面。尤其是體能訓練一辛苦就容易想家,但是又回不了。最自豪的是每一次的困難你克服了,或者是每一次的成功你取得的非常出色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非常的驕傲。”

    在余旭戰友周帥眼中,余旭外向、活潑,最大的特點就是熱心腸。當副班長的時候,班裡的活她想得非常的周到,戰友生病的時候,她很會關心她,比如說打掃衛生這些活她都全包了。

    余旭告訴網友:“我小時候學過毛筆、書法、跳舞什麼的。學校有什麼演出我都很積極地參加,那個時候感覺自己的夢想就是能夠在藝術方面發展。” 

(責編:劉蕊、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