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

2016年09月04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杭州西湖國賓館會見前來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就中美關系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友好交換了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習近平指出,44年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就是在西湖國賓館達成《上海公報》,開啟了兩國關系正常化的歷史進程。2013年我們在安納伯格庄園會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取得許多實實在在的成果。中美雙邊貿易額、雙向投資、人員往來都創下歷史新高。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建立兩軍互信機制、打擊網絡犯罪、應對非洲埃博拉疫情、推動伊朗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中美關系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充分說明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習近平強調,中美要牢牢把握兩國關系發展正確方向,堅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方贊賞美方配合和支持中方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辦好這次峰會既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也是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應盡責任。中方願同美方及其他各方一道努力,確保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提振信心。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方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宏觀經濟政策總基調,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方向不動搖,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歡迎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並繼續為其提供良好營商環境。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雙邊投資協定。

習近平指出,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已成為中美關系中一大亮點。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協定》並共同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批准文書,率先完成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化石燃料補貼同行審議報告,再次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這一全球性挑戰作出重要貢獻。雙方要繼續拓寬在節能減排、清潔能源、智能電網、綠色港口、低碳城市等領域務實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美雙方要繼續積極拓展兩軍、反腐敗和執法、網絡安全、人文、地方、聯合國維和等領域務實合作。

兩國元首就一些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以建設性方式加以處理和管控。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台灣、涉藏、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習近平指出,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爭取國家和平統一的前景。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美合作大局。希望美方信守在涉藏問題上對中方的承諾,不支持“藏獨”勢力的反華分裂活 動。中國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方願與其他國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交流,但反對任何國家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關於南海問題,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同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希望美方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各方應避免採取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行動,共同為推動形勢轉圜作出積極努力。中方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奧巴馬表示,很高興來到在美中關系史上有重要意義的杭州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晤,繼續就美中關系的廣泛性和深層潛力交換意見。美方歡迎中國對全球發展、維和事業所作貢獻。美中今天率先批准和接受《巴黎協定》,再次展示了我們兩國合作的影響力。美方對兩國能源、科學、教育等方面交流取得穩步進展感到高興,願同中方開展打擊跨國犯罪等執法合作,探討在經貿和投資方面同中方建立更強有力的關系,並在推進區域和全球安全等更廣泛領域加強同中方合作。

奧巴馬表示,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尋求台灣“獨立”的做法。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美中關系應該確保我們兩國能夠在利益一致的領域開展富有成果的合作,同時在有分歧的領域管控好有關問題,避免影響兩國關系。我願同習主席一道,為美中關系今后發展奠定好的基礎。

雙方還就其他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認為,中美在亞太地區事務中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應該繼續加強溝通和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雙方同意加強在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和全球性挑戰上的協調和合作,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解決,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美國國務卿克裡、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等參加會見。

(責編:劉曦、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