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新棋局瞰長江》首映發布會暨2016長江經濟帶網絡宣傳研討會

2016年09月01日1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人民網重慶9月1日電 “八月長江去浪平,片帆一道帶風輕。”今日,由中央網信辦作為指導單位、重慶市網信辦和人民網共同主辦的《啟航:新棋局 瞰長江》全新首映禮暨2016長江經濟帶網絡宣傳研討會在重慶召開。

本次研討會旨在匯各方智慧、論發展良策,與會嘉賓包括中央網信辦和長江經濟帶沿線各地網信辦領導、各界專家學者及包括美國高通公司在內的企業家代表,共話如何發揮網絡優勢助力國家戰略、如何借助網絡平台展現長江之美、如何利用合作契機打造共贏格局,為全面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發展提供有力的網絡宣傳支撐。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領導及嘉賓有: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中央網信辦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孫凱、人民網總裁牛一兵、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周波、人民日報社重慶分社社長王斌來等,以及重慶市、上海市、安徽、湖南、四川、貴州、雲南、江西、南京市、湖北等10省市的網信辦領導,《啟航:新棋局 瞰長江》微紀錄片聯合出品方的代表美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等。

新思路新實踐,需要新傳播的支撐

“八個月前,習近平總書記來渝調研並召開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為了中華民族母親河的源遠流長、根脈永續,定下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基調。”中央網信辦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孫凱在致辭中指出,“新思路新實踐需要新傳播的支撐。長江經濟帶的新棋局中為政府、企業提供了一展宏圖的平台,也為網絡媒體提供大顯身手的機遇。”

孫凱表示,人民網即將發布的《啟航:新棋局瞰長江》系列微紀錄片,使他聯想起33年前火遍全國的紀錄片《話說長江》。改革開放伊始、經濟發展之初,一部紀錄片在展現祖國人文風光同時,凝聚人心、振奮精神,推動了社會和國家的發展。

“相信《啟航》系列微紀錄片,也將起到以微見著傳播正能量的示范作用。”孫凱說,“為了有效做好長江經濟帶網絡宣傳,我希望網絡傳播能進一步在‘新’、‘融’、‘通’三個方面多下功夫。”

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永才在致辭中說:“在中央網信辦的指導下,各大網絡媒體平台對長江經濟帶建設發展宣傳十分重視,中央新聞網站還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后對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集中報道。今年5月,‘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百余家網絡媒體,實地探訪了我市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的部分區縣,不僅從點上對五大功能區戰略進行了突出展示,還在面上進行了集中梳理和專題推介,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文章合為時而著:積極助推國家戰略

“君子見大水必觀焉。母親河的流水總能帶給我們跨越歷史的思考與發蒙解縛的啟示。”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在致辭中建議,“不論是網絡宣傳還是網絡治理,不妨在源、流、法三個字上勤於思考、多下工夫。”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面對徐徐展開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藍圖,借助日新月異的網絡傳播技術手段,時代賦予我們唱響新時期長江之歌的難得機遇。”人民網總裁牛一兵在致辭中說,“人民網是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是生產傳播優秀文化產品的國家級企業,是同行業領軍的上市公司,也是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的新媒體旗艦,如楊振武社長所說,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在長江經濟帶的九省兩市中都設有地方頻道,有責任、有條件、有能力響應黨和政府號召,積極助推國家戰略發展。”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他強調,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並親自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定向定調。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

2016年5月,在中央網信辦和人民日報社的支持與指導下,人民網正式啟動了《啟航:新棋局 瞰長江》系列微紀錄片的拍攝。攝制團隊運用無人機拍攝等先進技術,歷時45天,行程13000公裡,奔赴長江經濟帶沿線的11省市進行實地拍攝,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現了長江自然景觀、人文風採、社會發展。

作為《啟航:新棋局 瞰長江》系列微紀錄片的聯合出品方和技術合作伙伴,美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介紹了無人機等高科技如何助力新聞傳播業務、高通公司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創新發展的實踐。

兩江匯處萬物生:共話網宣工作新思路

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區域,覆蓋11省市,總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1.39%,常住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42.74%。同時,這條經濟帶的“含金量”亦份量十足。2014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覆蓋的九省兩市的GDP總量佔到了全國GDP總量的45.97%。

晉代郭璞,在《江賦》中以“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來描寫長江。長江經濟帶之建設圖景,其旖旎風光非濃墨重彩不可描繪,其古今傳奇必以翰墨華章方能匹配。

本次研討會,同時開展《“智慧長江”帶來創新合作新契機》、《長江經濟帶戰略格局的多媒體表達》、《助力國家戰略:網絡媒體的責任與使命》等三場不同主題的座談會,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嘉賓在各主題座談會上就“共同助力長江經濟帶建設發展”話題進行了交流暢談。

會上,與會各界代表共同簽署並發表《2016長江經濟帶網絡宣言》。

(責編:陳安陽、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