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一兵:發揮網絡傳播優勢 唱響長江之歌主旋律

2016年09月01日14:1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啟航:新棋局瞰長江》首映發布會暨2016長江經濟帶網絡宣傳研討會於9月1日在重慶舉辦。人民網總裁牛一兵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馬利理事長、孫凱副局長、周波副部長、張永才副部長,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與大家相聚巴渝山城,共同見証人民網在優質原創視頻內容制播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我滿心歡喜。官產研學共濟一堂,重溫總書記今年一月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共商長江經濟帶的網絡宣傳新思路,我滿懷期待。在此,我謹代表人民網,對各位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人類因水而興。數千年來,長江的博大胸懷不僅哺育了一代代中華兒女,灌溉了延綿壯闊的經濟社會發展,而且也成為了中華民族奔涌不息的文脈源泉。改革開放以來,長江經濟帶已經發展成為我國綜合實力最強、戰略支撐作用最大的區域之一。新時期,依托長江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內河經濟帶、東中西互動合作的協調發展帶、沿海沿江沿邊全面推進的對內對外開放帶、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帶,是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謀劃中國經濟新棋局做出的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重大戰略決策。

回響歷史,叩應未來。面對徐徐展開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藍圖,多方合力、互為支撐,唱響新時期長江之歌,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難得機遇。

在這當中,我們高興的看到了重慶貢獻的活力與動力。上半年重慶經濟增長10.6%,增速連續10個季度領跑全國。跑得快、耐力足,背后是重慶在調結構轉方式,撬動新興市場、引爆集群效應、聚集新動能上的持續發力。重慶處在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Y字形大通道的連接點上,我們相信,未來重慶在承啟東西、溝通南北、連接內外、通達江海的國家經濟大格局中,將綻放更美麗的光彩。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做”,借助新的網絡傳播技術手段與呈現方式,人民網同樣致力於在國家經濟新棋局中加大作為。人民網是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是生產傳播優秀文化產品的國家級企業,是同行業領軍的上市公司,也是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的新媒體旗艦,如楊振武社長所說,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在長江經濟帶的九省兩市中都設有地方頻道,有責任、有條件、有能力響應黨和政府號召,積極助推國家戰略發展。

今年5月,在中央網信辦和人民日報社的支持與指導下,人民網正式啟動了《啟航:新棋局 瞰長江》系列微紀錄片的拍攝,攝制團隊歷時45天,行程1萬3000公裡,運用了無人機等先進技術設備進行拍攝。在此,要特別感謝我們人民網的無人機戰略合作伙伴——美國高通公司,是你們銳意創新、追求卓越,用科技為新聞報道的呈現方式與內容增色添彩。也正因為這樣的強強聯手,我們才得以為大家奉獻上這樣一部展現長江自然景觀、人文風採、社會發展,充滿時代特色的紀錄片,為長江經濟帶的網絡宣傳帶個頭。

網絡媒體在網絡宣傳上有天然的技術優勢,但好的宣傳講究形神兼備、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最終要實現“文以貫道”的職責使命。我建議長江經濟帶的網絡宣傳可在以下三點多著筆墨、做好文章。

一是綠色為先。正如今年年 初總書記做出的指示,長江經濟帶“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長江經濟帶既是經濟發展帶,更是生態共同體。網絡媒體要把沿線各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故事傳出去,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二是創新驅動。長江經濟帶對外開放程度高,創新資源豐富,集中了全國三分之一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約一半的兩院院士和科技人員聚集於此,“太湖之光”在這裡閃耀、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在這裡引領世界,全球最大基礎設施雲平台將在這裡升起,為網絡媒體內容創新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要把這些新事物、新進展、新優勢傳出去,推動發展、增強信心。

三是協調聯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並列為重點推進的三大戰略。長江經濟帶橫貫東中西,既連接著東部沿海和廣袤內陸,也連接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網絡宣傳要把東中西互動合作、國內國外統籌協調的故事講足、講透、講好,展現我國改革開放新面貌和科學發展的新格局。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發揮互聯網傳播的優勢,推出更多的優秀作品,一同在長江經濟帶這片生機勃勃、充滿希望的田野上縱情歌唱。

謝謝大家。

(責編:陳安陽、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