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人民網“小城故事多”系列報道

畢力夫:要讓干部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2】

唐維紅 游海濱 白建平 初梓瑞 金晨 李毓涵 張志強 富麗娟
2016年08月2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扶貧攻堅要算細賬

  記者提問畢力夫:“大家工作進入狀態了,那現在,最讓您牽腸挂肚、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是什麼?”

  畢力夫回答:“是扶貧攻堅!我們的貧困人口佔了全自治區的三分之一。赤峰作為內蒙古第一人口大市,擁有460萬人口,而貧困人口為24.3萬人。扶貧是重中之重!”

  畢力夫認為,扶貧的難處在於造血。一要扶貧,二要解決扶貧的可持續性,不讓他再返貧。“這是一個大的課題。”

  在畢力夫看來,抓扶貧,首要的問題在於先把帳算細。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帳——比如說,在赤峰24.3萬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的有9.6萬人。怎麼對這些人進行幫扶?在農村,住院報銷比例75%,對於這些貧困人口,是不是可以適當地提高報銷比例,是不是可以加大門診統籌的力度,其中一些病是否能結合醫療保險進行幫扶,這都需要數據的支撐。

  又比如,對於確實失去生產生活能力的,需要住養老院。那麼,到底蓋多少養老院?民政就要拿出細賬。賬目清楚,各個部門才能聯動,打好組合拳。

  “產業是脫貧的基礎”,畢力夫給我們又算了一筆產業賬。

  目前,赤峰已經有100萬畝蔬菜大棚,在全自治區排在第一位。一個大棚每年最低收入在五萬五到六萬之間。今年赤峰要完成20萬畝,能帶動4.2萬戶老百姓致富。“這4.2萬戶裡面有多少是貧困戶,我就得要比例了。”

  畢力夫對各個旗縣的貧困戶和脫貧情況了如指掌。各種數據、案例信手拈來。

  賬算得清楚,心裡就亮堂。畢力夫說,“如果我們都這樣算細賬,讓扶貧和產業都這麼結合起來,扶貧還是問題嗎?”

(責編:王子涵、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