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人民網“小城故事多”系列報道

文化人王國利的“青銅時代”

金 晨
2016年08月2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初秋的赤峰,依然熱力不減。一腳剛邁進力王工藝的大門,記者就被眼前濃濃綠意吸引住了:綿延的群山、翠綠的草原、蜿蜒的河流……一個160平米的沙盤按1:40000微縮,將九萬平方公裡的赤峰景色盡收眼底。

  “我們現在站的這個地方就是大興安嶺的最高峰黃崗梁。”力王工藝的“掌門人”王國利邊指著沙盤上赤峰的山河地貌,邊對記者說。“赤峰有8000年的文明史,紅山文化、草原青銅文化、契丹·遼文化、蒙元文化是歷史上的四次文化高峰。赤峰還有千姿百態的地理奇觀,草原、石林、冰川、沙漠、河流……老祖宗留下這麼多寶貴的歷史遺產,我想通過自己的雙手傳承它們並且發揚光大。”

王國利向人民網記者介紹公司產品   李毓涵 攝

  眼前這位傾心青銅藝術的漢子,兩歲就跟隨父親支邊從河北廊坊來到赤峰,對赤峰有著深厚的感情。這塊熱土孕育的悠久文明更讓他著迷,燃起了他毅然決絕的創業信念。“中國傳統青銅工藝古老又博大精深,邊上班邊研究精力根本不夠,我得全身心的投入!”

  1995年的一天,36歲的王國利從赤峰市回民實驗小學回到家,“辭職!下海!” ——“平地一聲雷”,意料之中,他遭到了全家人的強烈反對,“好好的美術老師不當,平穩安逸的生活不要,非要去過苦日子!”王國利反反復復做家人的思想工作,破釜沉舟的勇氣最終換來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就這樣,王國利砸了自己的鐵飯碗,一門心思的“跳下了海”。解放前的老房子,搖搖欲墜,八間倒了五間,剩下的三間成了王國利的“實驗室”,月租金總共7塊錢。一間制作青銅藝術品的公司風風火火地開張了。 

  “熔秦鑄漢,推陳出新”——這是王國利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從古代青銅器的文飾和器型中提煉出精髓進行再創作,既要古典又要有全新特色。想法很完美,真正實施起來卻沒有那麼簡單。原打算一年出成果的王國利,屢屢遭到工藝和材料方面帶來的挑戰。三年零八個月的時候,王國利的第一件作品《青銅時代》問世,他終於成功了,而且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獲。自己關起門來研發的青銅鑄造工藝,居然成了全國首創,后來專家鑒定時起了個名,“薄壁鏤空長流程制造工藝”,還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工藝有了,難題迎刃而解。紅山文化中的玉龍和陶器、草原青銅文化中的青銅劍、酒器、飾品,契丹·遼文化中的遼三彩、蒙古族文化中的馬、民族服飾……赤峰的歷史文化元素都被王國利提煉融合到了青銅器的制作中,光馬的造型就有一千多種。

  局面打開了,市場投放效果很好,還成了外交部的定點國禮供應企業。王國利不滿足,“還得上點新項目”。說巧也巧,剛好那時赤峰市長城地毯廠倒閉了。這家地毯廠不簡單,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時,周恩來總理送他的禮品就是這裡生產的。王國利有自己的考慮,“這些傳統的手工藝人學成要十年以上,但是一旦失業,重新就業很困難。”他把廠裡的50多位能工巧匠都接納到了公司裡,在傳統地毯工藝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編織手工挂毯。成吉思汗的風范、蒙古哈達的雅韻、烏蘭木統草原的壯美、西拉木倫河的柔情、紅山的巍峨險峻……“這些都不是畫、也不是噴繪,是我們手工用毛線編織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說什麼都不過分。”王國利一點兒也不“謙虛”。“北海的九龍壁,我們原大仿制,長27米,高6.65米,31名織女花了366天精心完成。立體感、空間感、材料的質感、琉璃的光澤、幾百種色紗……如果事先不知道這是挂毯,多半人都會當成畫或者噴繪。本打算拿到國外拍賣,誰想編織的時候三月裡天降瑞雪,我們都視為吉祥瑞毯,給多少錢也不賣了。”

在力王工藝美術有限公司工廠內,兩名織女正在織挂毯。  初梓瑞 攝

  別看王國利已經57歲了,經濟新常態、文化走出去……這些國家政策說起來頭頭是道。“國家扶持,我們作為文化企業也要走出去。”2012年,打算“再多條腿走路”的王國利先后赴美國、日本、歐洲、非洲等地考察學習。“我們要把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和繪畫制作成琉璃,出口歐洲。決定了就做,不會做就學!”年過半百的王國利去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專門學習琉璃的制作工藝。兩年的時間裡,他邊組織公司生產,邊利用業余時間在清華上課,北京赤峰兩頭跑。2014年學成了,他立馬採購設備投入生產,分分鐘不含糊。

  “下一步把英語學好,我打算去考清華美術學院的研究生,更系統地學習工藝。老祖宗留下這麼多寶貴的歷史遺產,我們理所應當進行傳承和創新,現在挖掘的還遠遠不夠,有生之年,我希望能走在全國前列。”臨分別時,王國利言語間充滿了對未來的信心。

  “飛向海內外,裝點五大洲”,是他一直堅守的夢想。

 

 

  相關新聞:

  內蒙古赤峰:玉龍盤曲自妖嬈

  赤峰市委書記畢力夫:要讓干部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

  畢力夫:要讓干部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精華版)

  畢力夫:要讓干部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視頻實錄)

  天上的草原戀鄉的人

  赤峰震撼航拍

(責編:王子涵、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