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拉迪沃斯托克——打造開放的遠東自由港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7月07日15:16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7月07日15:16  0條新聞

    從飛機上俯瞰符拉迪沃斯托克,除了海面,滿眼盡是綠色,這座城市仿佛是從森林中擠出一片空地建成的。走出機場,一陣涼風夾雜著水汽扑面而來,這裡就是遠東海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起伏的坡路,並不寬敞的街道,讓人聯想起山城重慶。也許是因為與剛剛離開的哈巴羅夫斯克畫風反差太大,望著車窗外的景色,媒體團裡不時有人發出驚嘆。如果說布拉戈維申斯克和哈巴羅夫斯克依然保留著不少蘇聯風格,那麼符拉迪沃斯托克則充滿了現代感。“幾年前我來過這裡,和之前相比,這座城市變化太大了!”俄羅斯《阿穆爾真理報》記者奧莉加感嘆。                    
    在這座海濱城市,外國游客隨處可見,街頭路牌用俄文和英文雙語標注。在中國游客經常入住的酒店,標牌則寫有中、英、俄三種語言。兌換盧布也不必跑腿,用銀聯卡在酒店自助取款機即可直接提取盧布,極為方便。
    我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一站是一處名為“濱海環道”的賽車主題旅游區。 剛一下車,就聽到賽車發動機引擎的陣陣轟鳴聲,一段震撼的賽車漂移表演令人心跳加速,記者們立刻沸騰了,一窩蜂圍著賽道護欄搭起了“長槍短炮”。
    “濱海環道”賽車主題區是SUMOTORI公司旗下的一個經營項目,老板維爾科恩科酷愛賽車。 每年9月份,來自日本、中國等亞洲國家的賽車高手都會雲集在此,“濱海環道”高水平的國際賽事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來到這裡感受速度與激情。
    公司的長期目標還遠不止於此,按照維爾科恩科的設想,SUMOTORI的定位將從舉辦機車賽事提升為整個遠東地區的運動旅游中心。目前項目一期的投資額達到7億盧布。二期項目將與中國泰源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資額將達10億盧布。
    一家中國農業技術公司的投資為何“跨界”到體育行業?據泰源公司總經理助理楊杰介紹, 公司於2012年開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投資農業項目。隨著業務的不斷擴大,公司開始尋找新的合作伙伴。 機車賽事讓“濱海環道”的名聲越來越響。 泰源公司十分看好這個新興項目,相信它會是當地旅游業的新增長點。 中方找項目,俄方缺資金,楊杰說,泰源與“濱海環道”牽手可謂“一拍即合”。 二期項目中,泰源將和SUMOTORI合資成立分公司,從事汽車改裝。
    楊杰感覺,這幾年俄羅斯政府對地方企業的扶持越來越多,加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制度實行在即, SUMOTORI作為自由港入駐企業,將在稅收、海關和檢疫等方面獲得政策支持。 維爾科恩科預計,公司經營成本可減少三分之一,成本回收期也由原計劃的9年縮短至4年。
    這僅僅是開始,下一步泰源公司的眼光又投向了酒店、餐飲服務業。楊杰說,這幾年每到夏季,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酒店都會供不應求,根據當地政府不久前公布的數據,今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游客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5倍,因此公司十分看好旅游市場前景。
  第二日,記者團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羅斯島,這座島嶼因作為2012亞太經合會議舉辦地而聞名。國際會議的舉辦大大提升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知名度,同時也深度影響著城市的發展。 2012年俄羅斯新建成的跨海大橋——俄羅斯島跨海大橋,將符拉迪沃斯托克大陸和島嶼部分相連,成為濱海邊區交通運輸系統的重要鏈條。
     記者團來到遠東聯邦大學醫療中心,這家醫學機構成立於2013年7月,集診療、醫學研究於一體,主要承接心腦血管、器官移植、癌症等重症的治療。這裡引進了來自美國、德國等國的最先進醫療設備。 隨團的俄羅斯記者稱,在俄羅斯地區,能擁有如此高配備的醫院,可謂是俄羅斯地方醫療的突破。“我們差不多每天進行35-40例手術,其中70% 的醫療費用免費,走國家預算。”中心的主治醫生奧列格?帕克稱。
    坐落在俄羅斯島的海洋館首次迎來了中國媒體。這座全俄最大的海洋館尚未開業,海洋館負責人說,這裡已經一切准備就緒,即將對外開放。 為了吸引中國游客,海洋館的設施標識全部注有中文。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新校址也坐落在俄羅斯島。2011年,遠東國立大學、遠東技術大學和太平洋經濟大學等學校合並成立新學校,更名為遠東聯邦大學。遠東聯邦大學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國際知名度最高的高校,大學新校址成為2012亞太經合組織會議舉辦地。2012年,遠東大學進入世界QS領先大學排行榜,這是俄羅斯第一所進入亞太地區領先大學協會的俄羅斯大學。
   當天恰逢符拉迪沃斯托克建成156周年紀念日。一天的採訪行程結束,夜色漸深,身處俄羅斯島,依稀聽到遠處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傳來的城慶燃放煙火聲。幾天的採訪,讓我們慢慢感受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獨特魅力。這座充滿活力的遠東城市正以開放、創新的姿態變為魅力東方自由港。

(責編:張志強、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