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理》之《馬克思靠譜》第九集:一艘升火待發的軍艦隨時開往知識的海洋

發布時間:2016年07月05日10:01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馬克思在世的時候是一個思想家、是一個靈魂人物,

他去世之后他思想的力量更是展現出了驚人的爆發力。

馬克思是個90后,是一個永遠都不過時的90后。

雖然說他現在已經不在世了,但是他的思想還一直指導著我們,指引著我們。

今天,讓我們再一次向這個偉大理論的締造者致敬!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來,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讀書節目《馬克思靠譜》,受到廣大觀眾的關注和好評。7月1日晚22:00,《馬克思靠譜》第九集《馬克思,靠譜!》再次與觀眾見面。

《馬克思靠譜》是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全國第一檔“三好”讀書節目,秉承“好有趣,好營養,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以接地氣的方式,達到“武裝頭腦更充實心靈”的目的,力圖通過不同風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講人,以略帶“治愈系”的語言風格,為年輕人解讀什麼是馬克思思想。

在第九集《馬克思,靠譜!》當中,四位主講人通過互動對話的形式向觀眾講述:馬克思是在什麼情況下寫出了工人運動的“說明書”﹔總結這本“說明書”,人民民主專政和西方的民主有什麼本質區別﹔西方式民主有哪五種病,為什麼照搬照抄這種政治制度會導致“水土不服”﹔為什麼說馬克思是一個永遠都不過時的90后。在此,我們摘選節目中部分精彩對話,以饗讀者:

“《國際歌》是全世界無產階級運動當中流傳最廣的一首歌,它也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共有的戰歌。這首歌的詞作者是歐仁·鮑狄埃,詞的內容是他在1871年寫的一首詩,叫做《英特納雄耐爾》,在1888年的時候由一位叫做皮埃爾·狄蓋特的人為它譜上了曲子。”

“說到《國際歌》的誕生要回到1871年,從巴黎公社的起義說起,在這樣一個起義當中斗爭非常激烈,可以說是慘烈,有3萬名公社的戰士在這個起義當中犧牲了,我們剛才提到的這個作詞者就是其中一名幸存的戰士。”

“巴黎公社的起義持續時間也很短,勝利了以后隻持續了72天。巴黎公社其實是馬克思主義第一次在現實生活當中的運動,這些失敗了的社員作為流亡者的身份來到了英國,尋求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幫助。”

“實際上馬克思那個時候已經在英國流亡了,所以這個時候馬克思的家就成了巴黎公社起義失敗的那些工人運動領袖的避難所,也是一個溫暖的港灣。馬克思和恩格斯除了把自己的家貢獻出來之外,因為避難者很多,還幫他們去募集資金,找其它的住所。在這個時候馬克思深深的知道此刻不是擦去血跡的時候,而是痛定思痛總結經驗的時候,於是就有了這本叫做《法蘭西內戰》的書。”

“這本書其實挺有戲劇性的,馬克思在寫它的時候一開始是當巴黎公社工人運動的宣言來寫的,但是這個書還沒寫完,巴黎公社的起義72天就失敗了,宣言變成了巴黎公社工人運動的悼詞。但是這本書一經發表對於之前的失敗是一種很大的總結,對工人階級是一個指導,說通俗點就是第一本特別詳細的工人運動的‘說明書’。”

“但是這本書對於當局來說是非常刺眼的,所以他們就變本加厲的對馬克思和恩格斯進行了迫害,當時有很多政府派出的密探、間諜隨時隨地的跟蹤他們。馬克思的一生真的是戰斗的一生,當然也是樂觀的一生,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打趣。”

“馬克思說巴黎公社非常的好,這是他終於發現的讓勞動在經濟上獲得解放的政治形式,在這個政治形式下面可以實現勞動的解放,實現無產階級的解放。因為巴黎公社首先在政治上有‘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原則,工人們奪取政權之后首先把舊軍隊給廢除,然后建立起了人民武裝,然后國家機關完全民主化。

“巴黎公社的領導人員都是從巴黎各個區的代表裡面選拔出來的,而且可以隨意撤換,這些官員拿的工資也隻不過相當於當時巴黎熟練工人的這麼一個工資,這是它的政治形式。這是真正的普選制,真正的普選。”

“在這個政治形式下,巴黎公社的社員們採取了很多經濟措施,比如把當鋪給關掉,把很多工廠主逃走后留下的工廠沒收建立各個行業的行業聯盟,而且准備在全國建立工人自主生產的合作社,自己掌握經濟命脈。馬克思最后總結:有政治上的形式,有經濟上的內容,這兩者一結合就是無產階級專政,這是馬克思總結出來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

“大家不要聽到專政就覺得心裡一緊,實際上無產階級專政就是一種國家形式,是一種新的國家形式。因為以往的國家,所有的國家都是具有兩種職能:第一個政治統治,第二個公共服務。而到了無產階級專政這個歷史階段,國家的政治統治職能逐漸的減弱,國家的公共服務職能卻在不斷的增強,當以后的歷史發展走到政治統治消解,公共服務佔完全主導的時候,國家這個政治概念就消失了,這個政治實體也就消失了,那個時候人類就站到了共產主義的大門口,這也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原則。”

“實際上這段話通俗說,國家兩種職能一種是管理,一種就是服務。剛才講到未來服務的職能會佔據主導的地位,甚至是全部的地位,因為政治未來是消失的,政治這個概念一開始是沒有的,后來在階級社會有了到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所有的公共權利會回歸到社會,政治這個形式,國家這個形式也就沒有了。”

“說到專政很多人馬上就會聯系到人民民主專政,人民民主專政就是我們現在的國家政權,實際上就是對人民的民主和對極少數敵對分子的專政。當然人民民主專政它在專政的形式上也有管理,也有統治,但是公共服務的職能是越來越多的,這就是我們國家的政體。所以人民民主專政是寫入憲法的,是完全合法,並且具有它的歷史合法性的。”

“一談到專政,有人會說,你這個專政是不是就是跟民主對立的呢?我們是人民民主專政,跟民主是根本不對立的。又有人說,那為什麼還要講專政呢,那西方的民主不都挺好的嗎,人家也不講專政,人家就是民主啊。西方的民主真的是這麼好嗎,它到底是美酒還是毒藥?”

“21世紀最成功的營銷應該是互聯網,20世紀最成功的營銷就是民主,尤其是西方式民主。因為上個世紀70年代西方式民主在這個世界上非常流行,一些國家覺得西方式民主是救市良藥,非常推崇,紛紛效仿之,認為要是服了這劑猛藥立刻可以像美國一樣走上發財致富的康庄大道。但是到現在為止70多年過去了,是不是這些國家就像美國一樣非常富有呢?”

“我們一看數據,大跌眼鏡:沒有啊,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這個西方式民主的原產地美國日子過的也不好,也陷入了泥沼之中。根據蓋洛普公司2014年6月的民調顯示美國公眾對國會非常有信心者隻有4%,較有信心者3%,兩者相加不過才是7%。我們不禁要問,這些國家所奉行的民主究竟是救市良藥,還是一杯毒酒呢?”

“西方式民主有五種病,分別是:資本游說合法化、民粹政治泛濫化、政黨分贓公開化、否決政治常態化以及政治治理司法化。”

“任何一種政治制度模式就像是在自己土地上長出來的一朵花,它需要吸收這個地區的歷史,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自己逐漸生成一種政治制度。如果把人家土地上的制度冒冒失失的搬到自己土地上來,怎麼看都覺得人家的好,那就有可能導致水土不服的結果。”

“我們把目光轉移到馬克思的晚年時期,有人說老馬在1867年發表了《資本論》第一卷之后就再沒有大部頭的著作誕生,其實這對於馬克思的形容太片面了,因為第一卷發表之后老馬一直都在著手整理后邊兩卷的內容。馬克思是一個不僅善於思考,而且對自己也是非常苛求的人。”

“如果要說批判的話,世界上有好多批判馬克思的人,那麼批判馬克思最厲害、最鋒利、最不留情面的就是馬克思自己。他是一個寧願讓這些書稿全部燒掉,都不願意把一個不成功的著作留給后人的人。”

“馬克思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如果一篇文章我放了四個星期之后,四個星期之后我再回來看發現它一點需要改動的地方都沒有,那麼說明我沒有進步,那麼這篇文章也就沒有發表的需要。其實老馬一生都沒有停止學習,他是一個非常愛讀書的人,馬克思在那個階段還自學了數學,撰寫了一部《數學手稿》,而且他研究東方問題還自學了俄語。”

“馬克思還為了研究人類學閱讀了好多著作,寫了《人類學筆記》,這本書翻譯成中文有40萬字之多。之后馬克思還為了研究世界歷史撰寫了《歷史筆記》,翻譯成中文也有160萬字之多。這僅僅是冰山一角,馬克思的一生有一句話說的非常形象叫做‘著作等身’。”

“‘著作等身’這個詞都說小了,如果現在把馬克思研究的成果‘MEGA’堆起來的話可能都‘等樓’了,可能還不是一層樓、兩層樓的概念。鐘老師提到的‘MEGA’,M是指馬克思,E是指恩格斯,GA德語的‘全集’的縮寫,就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有100多卷。”

“馬克思的二女婿拉法格這樣形容他:‘馬克思的頭腦是一艘停在軍港當中升火待發的軍艦,隨時等待著接到命令去開往任何知識的海洋’。拉法格對馬克思晚年的勤學非常的了解,大英博物館裡面有馬克思的腳印,最開始也是在拉法格描寫自己岳父的一篇回憶錄裡面提到的,他說馬克思天天在書房裡讀書,累了就在門和窗之間來走動,用於緩解疲勞。由於走的時間很長、走的很頻繁,地毯上就出現了一條小徑,就像草地上的小路一樣。拉法格的這個回憶,后人可能以訛傳訛,流傳成了馬克思在大英博物館裡留下了一個腳印。”

“馬克思的身體在這麼勤奮的讀書生活當中也慢慢的快支持不住了,特別是1881年馬克思的夫人燕妮去世讓馬克思倍受打擊,精神一蹶不振,然后又舊病復發,胸膜硬化,還有呼吸道過敏,讓他晚年的身體非常的糟糕。而1882年的冬天又一直的陰濕多霧,這種天氣對馬克思這種病人是非常不利的,后來馬克思就出現了咳血的症狀。”

“1883年年初,馬克思在家裡幾乎就是在病床上躺著,那個時候最痛苦的是是恩格斯,恩格斯每天下午都會去探望他的老朋友,每當快走到馬克思家門口的時候,他就留心看看窗戶那邊,他在想我的老朋友沒有事兒吧,如果是他發生了一個什麼意外那我從窗戶、從門就看出一些跡象來了。所以恩格斯后來回憶說,每當我快走到的時候,我就看看窗、看看門,我就是判斷我最擔心的那件事情沒有發生。”

“3月14號的下午,恩格斯又去了馬克思家裡,他一進去發現家裡人很慌亂,大家都哭了,說馬克思不行了,咳血咳的很厲害,但是剛剛已經平靜下來,這樣大家才把心情又平復下來。當大家都在一樓的客廳說話的時候,馬克思家的保姆從樓上馬克思的房間下來說,大家快去看看吧,人可能快不行了。大家趕緊走上樓去,恩格斯推門進去就出現了我們大家都熟知的那一句話‘當我們再進去的時候,馬克思已經睡著了’就這樣,一代偉人和我們揮手作別。”

“恩格斯晚年的11年就干了一件事,就是給馬克思整理他的《資本論》的兩卷書稿。恩格斯在書的署名上還沒有留下他的名字,都是馬克思的名字。有人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做,你不累嗎?恩格斯說,這是我願意干的事情,因為我又可以跟我的老朋友在一起了。馬克思和恩格斯兩個偉人的這種感情真的不是一般的友誼可以比擬的。”

“1999年9月,英國廣播公司面向全球展開了一個千年思想家的評選,投票是國際互連網上公開征票,詢一個月之后統計的結果是馬克思位居第一。馬克思就是這樣的人,他在世的時候是一個思想家、是一個靈魂人物,他去世之后他思想的力量更是展現出了驚人的爆發力,全世界的無產者都聽從著這樣一位德國思想家的思想指引,隨時准備著聯合起來給資本主義制度一致命的打擊。”

“我試圖給我自己心中的馬克思畫個肖像,偉大、帥氣、高大威猛好像都不是很准確,突然間我的腦子裡面冒出了一個概念:馬克思是個90后,是一個永遠都不過時的90后。雖然說他現在已經不在世了,但是他的思想還一直指導著我們,指引著我們。” 

(責編:王子涵、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