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理》之《馬克思靠譜》第六集:被誤讀了的共產主義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13日14:33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19世紀一本薄薄的小冊子,

 

幾乎席卷了20世紀所有的政治風雲。

 

《共產黨宣言》像一塊明亮的鏡子,

 

把馬克思發現的新世界觀,清楚鮮明地折射了出來。

 

在這本書裡,馬克思發出了英雄帖,

 

帖子上印著一句口號:全世界的無產者聯合起來!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來,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讀書節目 《馬克思靠譜》,受到廣大觀眾的關注和好評。6月10日晚22:00,《馬克思靠譜》第六集《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再次與觀眾見面。

《馬克思靠譜》是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全國第一檔“三好”讀書節目,秉承“好有趣,好營養,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以接地氣的方式,達到“武裝頭腦更充實心靈”的目的,力圖通過不同風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講人,以略帶“治愈系”的語言風格,為年輕人解讀什麼是馬克思思想。

在第六集《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當中,四位主講人通過互動對話的形式向觀眾講述:《共產黨宣言》這本書出版后對世界產生了哪些重大影響﹔馬克思主義為何歷久彌新,沒有過時﹔對於共產主義,現代人最大的誤解是什麼。在此,我們摘選節目中部分精彩對話,以饗讀者:

“有這樣的一本書,最早隻發行了幾百冊,但是成為了思想的武器,時至今日它影響了全人類,被翻譯成了200多種文字在全世界廣泛傳播。這本書的名字是《共產黨宣言》。就是這樣的一本綠色封面,當初隻有23頁的小冊子,在印刷好之時,正好趕上了法國的二月革命,於是,油墨未干的書籍分發到了全世界各國同盟盟員的手中成為工人的思想武器。”

“就是這樣一本小冊子對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就是因為它的誕生,它的影響,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開始興起,各地都出現了大大小小的社會主義組織,進而形成一個非常強大的社會主義的陣營。由此可以說是改變了這個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改變了人類歷史的格局。”

“我就在想當時的這個作者——老馬,看到這樣的成績他的心中不知道會想起一段什麼樣的旋律?我自己理解了一下,有可能是這樣的一段旋律:海闊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執著,將命運的鎖打破﹔冷漠的人,謝謝你們曾經看起我﹔讓我不低頭,更精彩的活。”“這個表達真的很時尚,但是這個歌的意思呢又確實很確切。《共產黨宣言》確實石破天驚,讓整個世界海闊天空。”

“橫空出世,海闊天空。因為這個共產主義理想的這麼一把火一燒,俄國十月革命勝利了。全世界有14個國家走上了社會主義的道路,而且像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亞非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主運動的成功,都是在它的影響下形成的。具體的說,像我們生活當中的八小時工作日、五一國際勞動節,都是因為這些運動給資本主義國家帶來了壓力,讓資本主義國家給我們的勞動人民實行了這些政策。”

“一位德國的作家這樣說過:如果沒有工人運動,沒有社會主義,沒有馬克思,當今世界上還有六分之五的人口將依然生活在半奴隸制的陰郁狀態之中。可以說,就是這樣一本小冊子給我們揭示出了如此龐大的力量,就是這樣一本小冊子給我們揭示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歷史命運。它告訴了我們工人階級未來怎麼走,要跟誰走,向哪兒走,走向何方。”

“當所有人的觀念都停留在‘我就應該是這樣’、‘我就應該生活在這樣的艱苦當中’、‘我就應該給資本家打工’的時候,有那麼兩個人寫了這麼個東西告訴你,你不應該是這樣的,瞬間激發了很多人的力量去反抗那樣的一個殘暴的世界。”

“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這場決斗到底誰會贏呢?”“我們的立場也在這裡需要首先亮出來:我們堅定的認為社會主義一定會贏。信心在哪裡?就在於《共產黨宣言》裡面一個非常著名的論斷: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鐵口直斷說了兩句話,第一句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第二句社會主義必然勝利。”

“我們說社會主義必然要代替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必勝。可是資本主義不會甘拜下風。1859年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提出了兩個決不會的重要思想:在人類歷史上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就是揭示了我們社會主義要跟資本主義有長期共存的可能性。”

“照這樣看的話,社會主義一時也贏不了,然后資本主義也是一時輸不了,那麼社會主義該怎麼做才能更快的贏得這場勝利?”“這個問題我覺得最近有一句話很流行,叫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想讓自己變得強大起來,我覺得社會主義要打造好自己的兩把武器:一個是物質武器,一個是精神武器。物質武器是就是《共產黨宣言》裡面說的要和私有制進行決裂,和私有制決裂,重點建設發展和我們的公有制鞏固我們的國有經濟,發展壯大我們的國有企業。精神武器就是積極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抵制私有觀念和私有觀念進行決裂。”

“剛才我們講到的內容,概括起來就是四個兩:兩個必然,兩個決不會,兩個決裂,兩個組成。這裡面兩個必然強調的是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必然性,兩個決不會強調的是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在資本主義方面的一種條件,兩個決裂強調的是在社會主義方面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它的條件﹔兩個組成強調的是領導力量和領導階級的問題。這四個兩其實是一個比較完整的邏輯的理論的體系。理解了這四個兩,就對社會主義未來的命運和資本主義未來的命運有了一個比較清晰的認知。”

“馬克思主義在當今似乎受到了一些微辭,說馬克思主義過時了。”“確實有人這樣問過,我都告訴大家要少安毋躁,我們都不用往其他地方看,先看一看這些西方的大咖們是怎麼評價老馬的。四大思想家:法國的德裡達、美國的詹姆遜、德國的哈貝馬斯、英國的吉登斯的共同點都是在於在共產主義運動的低潮,馬克思主義受到冷落的時候他們明確的知出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

“原始人使用石制工具,使用石器工具過時了。但是這個過時不需要我們每天挂在嘴上,不需要西方組織一批理論學家每天費勁的要証明這個原始人使用石器過時了。因為它已經過時了。相反,馬克思主義過時了嗎?如果真的過時了為什麼這群人使盡渾身解數要証明它過時呢?欲蓋彌彰,這說明它恰恰沒有過時。”

“一百多年以后,馬克思主義對我們這個世界仍然有解釋力,馬克思主義的定理、馬克思主義的原理、規律、方法論依舊對這個世界有解釋的能力。而這些原理、方法論、規律正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跟規律性。”

“提到共產主義信仰,現在誤解很多。第一個誤解就是認為共產主義就是一大二公,就是吃苦、過窮日子,在很多人心裡共產主義就是禁欲主義。”“共產主義,產是什麼?”“共產的產不是財產,是生產資料。所以共產主義不是一大二公,不是要割你們家的資本主義尾巴,不是不允許你有私人財產,而是我們在生產方式上可以共產。”

“我們的生產工具是可以共有的,所以很多人還不了解共產主義是什麼就非常傲慢與偏見的站出來指責共產主義,這是第一個誤解。那第二個誤解就是認為共產主義是桃花源、是烏托邦。很多人告訴你說共產主義要實現,第一點生產力高度發展,第二點人的覺悟提高到一定程度,人的素質提高到一定程度,共產主義就要實現了。很多人聽,那共產主義還有紅綠燈嗎?這個問題誤解了共產主義作為桃花源就沒有矛盾了。共產主義消滅的是私有制,是剝削。但我們知道矛盾是無處不有、無時不在的。消滅了剝削、消滅了私有制,在共產主義還會有新的矛盾。”

“不但有新的矛盾,還會有新的風險。有人說共產主義不可能實現,比如說共產主義實行按需分配,這東西想要什麼有什麼,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現在想一想,馬克思講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當生產力極大豐富以后很可能就會改變生產關系,那麼現在其實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向著共產主義方向發展的生產力的形式。”“比如說現在的移動互聯網。”

“未來的共產主義到底是什麼呢?我們說共產主義是我們的遠大理想,是我們最高的綱領。當然這個理想的實現,是要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基礎上。幾個特點:第一生產力的高度發展,第二就是人們的精神高度的解放,最終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當然前提就是消滅剝削,消滅私有制,實現共產主義。”

“老馬用一本《共產黨宣言》向全世界的無產者發出了一隻英雄帖,每一個帖子上印著一句口號:全世界的無產者聯合起來。這就像是冬天裡的一把火一樣迅速的燃燒了世界,而且回饋的聲音此起彼伏。灰盡散去,世界出現了全新的面貌。” 

(責編:王子涵、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