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總統:中冰之間合作空間廣大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13日19:28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13日19:28  0條新聞

  2016年是中國與冰島建交45周年,值此45周年之際,人民網北歐專訪了冰島總統格裡姆鬆,請他總結過去中國與冰島關系的發展歷程,並暢談未來中冰兩國合作與發展方向。

  格裡姆鬆表示,中冰兩國雖相距甚遠,國家規模與歷史文化也大不相同,但多年來,兩國在許多領域都有長久合作,合作空間廣大,如地熱領域及北極事務上的合作。並且,中國曾在冰島面臨經濟危機時給予了慷慨的幫助,中冰兩國的外交關系是互幫互助,互相關心的友誼。

  談到中冰兩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格裡姆鬆表示,冰島很榮幸能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訂自貿協定的歐洲國家。雖然自由貿易協定簽訂之初,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但冰島十分重視這次機遇,並視之為挖掘冰島潛力的一次絕好機會。

而談及中冰兩國在北極事務上的合作時,他說,中國參與北極事務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一,北極海冰的融化對中國氣候有很大影響,這是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建立的原因之一。第二,由於北極海冰融化為中國溝通歐美打開新的航線,從北邊把中國同歐美聯系起來,這就要求中國在涉北極問題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格裡姆鬆提到,中冰在地熱方面的合作越來越廣泛,尤其是在中國的城市供熱系統上。目前,中冰兩國正致力於用清潔的地熱能源替代煤電,這樣便可以減少污染,讓中國城市的空氣更清潔。

  作為在位20年的冰島總統,格林姆鬆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冰雙邊關系的良好發展,他回顧自己1993年第一次去上海時的印象並表示,上海能在短短20年內取得現在成就,這是隻有在中國才能誕生的經濟奇跡。他還與我們分享了彭麗媛18歲作為青年歌唱演員到訪冰島,並用冰島語和中文演唱一段著名冰島歌曲的故事,並表示,我們很幸運,她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位用冰島語唱冰島著名歌曲的第一夫人,中國和世界也很幸運,能有習主席這樣的人在社會轉型時期領導中國。“我記得與習主席的第一次談話是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上,我問他在接下來的十年,中國和中國領導層將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他說,‘我們最大的挑戰,就是為我們的人民創造繁榮’, ‘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為我們的人民創造繁榮’。”

 

(責編:陳安陽、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