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衛東大使:中冰關系“穩步發展”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13日19:02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13日19:02  0條新聞

  2016年是中國與冰島建交45周年,值此45周年之際,人民網北歐特邀專訪了中國駐冰島大使張衛東,請他總結中冰兩國關系近年的發展收獲,並探討未來中冰兩國的合作方向。

  張衛東大使表示,在過去的45年裡,中冰關系可用“穩步發展”四個字來形容。首先是政治互信不斷增強,自1971年中冰建交以來,中國與冰島雙國領導人多次互訪,“像朋友一樣越走越近”,政治互信的不斷增強為兩國在其他領域的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二,是中冰經濟貿易合作不斷發展。2013年,中冰正式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到2014年,中冰自由貿易區成立一周年之際,即使世界經濟面臨著下沉壓力,中冰貿易仍創下了4億美元的佳績。

  第三,中冰兩國人文交流的不斷深化。張大使表示,中冰兩國的文化交流始於1952年冰島藝術團訪華,早於1971年中冰兩國建交。近年來,旅游業的快速發展也促進了中冰兩國人民的互相了解,去年,中國到冰島旅游的人數為4.3萬,預計今年這一人數還將增加。

  第四,中冰兩國在教科文方面合作的不斷拓展,尤其在地熱與北極事務等領域。地熱方面,張大使提到,中冰兩國正積極探索用新能源取代煤電的方法。而當談及中國參與北極事務上時,張大使指出,中國積極參與北極事務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北極氣候的變化給中國帶來了巨大影響﹔其二,中國作為近北極國家,理應也有能力為北極資源的開發保護以及全球氣候變化的改善貢獻自己的力量。

  最后,張大使寄語中冰建交45周年,他說,值此45周年之際,希望冰島在中國人心中的名字越來越響亮,中冰兩國人民加強溝通,增進了解,這樣中冰雙邊關系的發展才更能穩健長久。

 

(責編:陳安陽、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