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不同年齡層海口市民回憶高考時光

發布時間:2016年06月02日21:34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海南視窗海口6月2日電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又稱“高考”,於1952年實行,於1966年廢除,於1977年恢復。是對中國學生高中三年學業水平的一次總結,也是一種相對公正、公平、公開的人才選拔形式。是我國最重要的考試之一,是考生選擇大學和進入大學的資格標准之一,也是國家教育考試之一。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在6月7--8日舉行。在最后的倒計時沖刺階段,曾參加過高考的60后、70后、80后等市民都為高三的應屆畢業生們送出了祝福。同時,他們也回想起那時的青蔥歲月,那時忙碌緊張的高考時光。那時,有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有青春殘留的些許遺憾。

60后市民黃先生,1981年參加高考。當回憶起30多年前的高考時光,黃先生表現得很平淡,但是也帶有些許的遺憾。“雖然時隔那麼長時間了,但是對於高考時的情景還是比較記憶猶新的,畢竟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嘛!那時候的高考不是很緊張,因為大家的學習程度都差不多,而且也不會像現在的競爭那麼厲害,所以那時的壓力較現在而言還是要小的。不過說到有什麼遺憾的事情,以前可能感覺不到,但是現在想一想還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能再給我一次高考的機會的話,我也一定會加倍努力。”黃先生說。

70后市民吳先生,1997年參加高考。他說,“特別懷念高中生活,那時候同學之間的友誼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說到高考時的遺憾,還是有的,那時候由於臨場發揮不好,所以考得也不是特別理想,如果再讓我回到那時,再考一次的話,我一定會全力把握,考好一點。”

80后市民鄭先生,2003年參加高考。由於高考的時候正遇上“非典”,所以他對那時候青春時光的記憶也極為清晰,他說,“那時候印象極為深刻,大家每天都被‘封閉’在學校裡,復習、做題···除了這兩件事情好像也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至於高考嘛,遺憾還是有一些的,如果能再回到那時候,我希望能更用功的讀書,多學一些東西,因為出了社會才感覺到知識的重要性、一個好學校的重要性,特別是擁有一張好文憑的重要性。”

80后市民李先生,2002年參加高考。他對這件事情則表現得很樂觀,他說,“雖然現在很多時候睡覺做夢都夢見自己在參加高考,但是‘高考’並沒有給自己留下什麼遺憾。人生中多一些‘十字路口’也是很好的事情,至於過去的事情就不要再去想它了,能把接下來的生活過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90后市民程女士,2014年參加高考。她說,“就感覺那時候很緊張,除了緊張還是緊張,每天都在不斷地做練習,忙到很晚。不過要說重新給一次機會的話,我倒是希望不要再那麼累,考前多出去散散心,不要太宅,這樣放鬆身心可能會考得更好。”(枉源 符武平)

 

(責編:戴曉宇、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