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靠譜》歷史的正確打開方式:解剖歷史的第一把手術刀

發布時間:2016年05月30日10:47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在這個講究“有圖有真相”的時代,

我們就在碎片化的時間裡獲取著碎片化的知識、信息,

慣性思維常常給人們帶來誤導,

讓“圍觀者”悄然上當,讓有關當事人無辜“躺槍”。

我們發現,碎片拼湊的未必是真實的歷史。

隻有用馬克思的唯物史觀打開歷史,才不會掉進歷史虛無主義的陷阱。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來,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讀書節目 《馬克思靠譜》,受到廣大觀眾的關注和好評。5月27日晚22:00,《馬克思靠譜》第四集《歷史的正確打開方式》再次與觀眾見面。

《馬克思靠譜》是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全國第一檔“三好”讀書節目,秉承“好有趣,好營養,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以接地氣的方式,達到“武裝頭腦更充實心靈”的目的,力圖通過不同風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講人,以略帶“治愈系”的語言風格,為年輕人解讀什麼是馬克思思想。

在第四集《歷史的正確打開方式》當中,四位主講人通過互動對話的形式向觀眾講述:馬克思為什麼情願讓書稿留給老鼠的牙齒去批判,而不是公開出版﹔解剖人類歷史現象,馬克思有哪兩把“手術刀”﹔馬克思的唯物史觀,對我們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有何幫助。在此,我們摘選節目中部分精彩對話,以饗讀者:

“我前兩天看了一則新聞,說狼牙山五壯士是逃兵。這是網上流傳的一個謠言,有人說這五位壯士就是兵痞,因為每天去村子裡禍禍百姓,老百姓受不了,把他們的行蹤透露給了日本人。但實際上歷史是什麼呢?我們都知道七十多年前,這五位壯士為了大部隊跟群眾的轉移,主動申請留了下來,把日軍引向了狼牙山的峰頂絕路。”

“實際上,這則新聞看起來是丑化英雄的一則新聞,但是這個新聞背后說明了丑化英雄的這些人實際上是歷史觀出了問題,這就是我們經常說到的歷史虛無主義,就是歷史的打開方式出了問題。”

“今天要找到歷史的正確打開方式,我們就不得不向大家推薦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另外一本著作,叫《德意志意識形態》。”“《德意志意識形態》誕生之時,一直是停留在手稿的狀態下。因為這些內容在當時看來,那是無比的大膽。盡管馬克思和恩格斯這哥倆跑斷了腿、是磨破了嘴,但是沒有一個出書商願意為他們去出版這本書。”

“因為在他們看來這個太可怕了,這個不可以出版怕招來殺身之禍生。”“老馬風趣地說,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了我們要做的目的,就是解決自己的問題。那麼我們情願讓這個書稿留給老鼠的牙齒去批判吧。”

“我們知道馬克思一生有兩大發現:一個是唯物史觀,一個是剩余價值理論。正是在這一本書裡面,馬克思第一次系統的提出了唯物史觀。”

“馬克思在這段話裡提出了兩對概念:一對是生產關系和生產力,另外一對是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在我看來這兩對概念就像兩把手術刀,馬克思拿著這兩把手術刀,把我們的人類歷史一下拖到手術台上,然后對著這個歷史的肚子就是一頓解剖,解剖完了之后你看歷史的脈絡,歷史的結構就都非常清晰的呈現在我們世人的眼前了。

“實際上我們人經常會做出一些個判斷這些個判斷,其實跟你的社會存在是有關系的。換句話說,有一些概念我們可能不願意去提,實際上這就是你的立場。”

“所以說我們有了馬克思提煉出來的這把手術刀,就能發現那些看似紛繁復雜的一些社會意識社會思潮。不是人的腦子裡面憑空蹦出來的一個想法,而且是在現實當中能夠找到他的現實基礎、現實基礎改變了那麼附著在這個上面的想法,也就是總體來被稱之為社會意識必然要隨之發生改變。”

“我們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生產力發展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標志。科學技術的發展生產力的進步就為我們社會消除一些剝削,消除了一些壓迫,提供了一種可能性。有剝削我們就不能說它是一個共產主義社會。”

“說到共產主義社會,為什麼我們要有這個信仰?馬克思認為這是一定會實現的。因為在我們的生產力發展當中包含著這樣的一些因素,現在就有學者認為,我們互聯網時代的發展就為實現共產主義提供了非常大的物質可能。我們現在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這是一種生產力的進步。現在是分享經濟的時代、是眾包的時代。”

“剛才我們說了兩把解剖歷史的手術刀:一個是社會存在,一個是社會意識,還有一個是生產力以及生產關系。這兩把手術刀其實概括的就是我們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一種規律,他們的相互作用就是這樣的一種規律,這種規律我們也把它叫做歷史的邏輯。那麼歷史虛無主義究竟錯在哪兒?歷史虛無主義打開歷史的方式為什麼是錯的?就是因為它隻關注了歷史的碎片,而沒有去考慮歷史的邏輯。”

“歷史虛無主義到底錯在哪兒?就是錯在把碎片化的歷史真實當成了整體性的真正的歷史,沒有學會用馬克思的唯物史觀,用馬克思的歷史觀正確的打開歷史。”

“我總結了一下應該是:你見或者不見,意識形態就在那裡不多不少﹔你念或者不念,意識形態還在那裡,不增不減﹔你愛或者不愛,意識形態又在那裡不來不去。”“就是不管你信還是不信、你喜歡不喜歡,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地區都存在意識形態。”“對於意識形態這樣的概念大家完全可以正確的認識它,正確的面對它,正確的加強我們的意識形態建設。”

(責編:王子涵、何萌)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