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理》之《馬克思靠譜》第一集 飛揚吧!青春

發布時間:2016年05月05日15:33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開卷有理》第一季《馬克思靠譜》,在內蒙古衛視首播,人民網進行在線同步直播。該欄目是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指導,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全國第一檔“三好”讀書節目,秉承“好有趣,好營養,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以接地氣的方式,達到“武裝頭腦更充實心靈”的目的。

  作為一檔理論學習欄目,《馬克思靠譜》通過不同風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講人,以略帶“治愈系”的語言風格,為年輕人解讀什麼是馬克思思想。在第一集節目《飛揚吧!青春》當中,四位主講人通過互動對話的形式,向觀眾介紹“年輕的馬克思什麼樣”。

  《馬克思靠譜》第一集《飛揚吧!青春》 精彩內容摘選

  “回到1818年5月5號那一天,馬克思在那一天誕生了,他出生在一個特利爾的猶太律師家庭。”“其實這個馬克思出生的這個日子挺好記的,1818年5月5號,大家猜一猜發散思維會怎麼記這個日子。”

  “中學時候的馬克思就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人家在17歲的時候就已經把為人類的幸福而工作作為了自己的夢想,大家17歲的時候在干什麼?”

  “准備高考。人家已經在為人類的幸福而努力了。說到這兒大家都以為一路順風順水,但是這兒有一個小轉折。從這個中學畢業以后,咱們小馬同學來到了大學,波恩大學。在波恩大學的這個經歷,那確確實實咱們怎麼說呢,從一個三好學生變成了一個壞小子。因為在這個時候他有點揮霍無度,有他老爹給他寫的信為証。”

  “聽馮老師這麼一講,我怎麼覺得馬克思像個叛逆少年。”“還不但像個叛逆少年,還是個不良少年,還老出去打個架什麼的。”“但我覺得應該跟不良少年有區別。因為馬克思家境挺好的,讀過很多的書,家庭教育非常棒,熱愛藝術比方說古希臘藝術,熟讀像莎士比亞席勒歌德這些作品,並且馬克思非常有語言天賦,像古希臘文法文拉丁文,都如數家珍,晚年還自學了俄文。”

  “從波恩大學轉學到了柏林大學,來到了這個柏林大學以后,馬克思的精氣神完全跟以前不一樣,開始把自己一頭扎在書堆裡邊。可以說從一個無望的,一個酗酒的文藝小青年變成了一個靠譜的學術宅男。”

  “我始終覺得不能把一些個年輕人的叛逆行為,所謂的‘壞’一棍子都打死。其實年輕人的一種叛逆那種壞可能有兩種:一種就是有理想有追求愛思考,但是在現實和理想之間,他又找不到通道想不通,所以索性就叛逆發泄,這是一種。還有一種就是沒啥目標沒啥理想,遇到困難了,索性就把自己放逐了,索性就墮落起來了。”

  “所以你看馬克思多麼的去追求這種思考的快樂,他把黑格爾當成了一個新的神,所以我們在總結一下,就是馬克思在前面的由好孩子變成壞學生,然后再變成大學霸,這樣的一個過程,他裡面有一個特別重要的精神氣質就是思考。那麼他之所以后世,后面的時間裡面能成就那麼偉大的事業,是思考讓這種叛逆閃閃發光。”

 “我剛剛聽鐘老師講馬克思的,哲學經歷讀書經歷,讓我覺得,隻思不讀走火入魔,又思又讀立地成佛。我們能看到馬克思,他不像一般的叛逆少年破罐子破摔了,而是從叛逆走向了偉大,而這個過程就在於他又愛讀書又愛思考。”

  “實際上我們經常說呀,身體和靈魂,閱讀和旅行始終要有一個在路上,那麼閱讀可以讓我們靈魂非常的充實。與偉人對話 與信仰同步,孤獨但不寂寞,因為你在獨處的時候,如果你有閱讀,你有書籍陪伴,那麼你是在跟不同的時空的作者或者人物進行靈魂上的溝通,這個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

  “真正的愛情是精神上的契合,在精神契合面前,一切皆浮雲。所以我們想象一下,如果在100多年前,把馬克思和燕妮的愛情故事拍成電視劇,可能就沒有今天《太陽的后裔》什麼事了。”“所以我們的人生要有大格局,我們的愛情也要有大格局。我們真正的愛情,不是弱者對強者的依附,而是真正的勢均力敵的美好。所以說如果沒有燕妮的陪伴,就真的沒有我們今天能看到的這個卡爾·馬克思。”

  “中國的哲學家把人的境界分成幾種,叫奴徒工匠師家聖,奴就是被動的工作,徒就是主動的能從事一點點機械性的工作,工就是能夠較為熟練的從事一些工作,機械性的工作,匠呢他可以很好的完成機械性的工作,但是都比較低端,真正高端的是師、家、聖,其實我們每個人不要追求家和聖,大家聖人可能困難,但是追求師的境界,我覺得還是可以的。什麼是師呢?就是任何一項工作裡面要有自己的創新,要有主動性的把握,要把握其中的規律,而不是像一個,像剛才盧老師一樣,螺絲釘一樣機械的去復制,要有自己的想法。”

  “馬克思說,一個有尊嚴的職業,必須是把個人的成長和社會的進步緊密的聯系在一起。馬克思說,我為了人類的幸福而工作,就是最最有尊嚴的職業。” 

(責編:吳婷、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