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竹張”:老北京的空竹情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4月12日09:51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4月12日09:51  0條新聞

  張國良先生,1956年出生於北京天橋。現為北京竹木空竹制作者,人稱“空竹張”。自幼喜愛美術,從小跟隨祖父、父親學習空竹、根雕、煙斗等手工藝制作,尤其鐘愛空竹的制作。1994年張國良“實用新型空竹制作工藝”成為國家專利。十多年的鑽研結出碩果,從張國良手中誕生出一件又一件竹木空竹精品,成為海內外空竹愛好者和收藏家的珍寶。進入21世紀,他成為京城為數不多的空竹制作人之一。

  空竹,古稱胡敲、空鐘、風葫蘆、響葫蘆等,屬於漢族民間傳統玩具。

  典型的空竹有單輪和雙輪之分,雙輪的空竹形如腰鼓,以竹或木制成,兩頭為兩隻扁平狀的圓輪,輪內空心,輪上挖有四五個小孔,孔內放置竹笛,兩輪間有軸相連﹔單輪的空竹則形如陀螺,一側有輪。因其輪內空心而有竹笛,故名“空竹”。

  空竹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據考証,空竹最早是由漢族民間游戲用具“陀螺”演變而來的。陀螺是遠古時代就出現的玩具,在新石器時代的河姆渡文化遺址和常州圩墩遺址中,就出土了木陀螺,而山西夏縣西陰村遺址中出土了陶陀螺。后來,為延長陀螺的旋轉時間,人們改用鞭子抽擊這些木制或陶制陀螺﹔再后來,改用竹制陀螺,並在上面開口利用空氣沖擊發出哨聲,即“鳴聲陀螺”,后來“鳴聲陀螺”漸漸有了“空竹”的別稱。

(責編:趙鐸、柳靜)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