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第一書記”:讓光伏發電精准扶貧更接地氣

發布時間:2016年04月07日14:34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解說】

    走進山東省武城縣大霍庄,一排排太陽能光伏發電板被整齊地安置在一個偌大的院落中,閃閃發光的藍色多晶硅組件仰面迎著陽光,吸允著太陽的能量。這是該村新建的太陽能“電站”,有了它,村裡的貧困戶脫貧就有了指望。

    幫助這個“電站”成功建起的是一位幫扶“第一書記”,村民叫他張濤書記。2015年2月,山東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派駐德州武城縣郝王庄鎮幫扶工作組一行三人劉元泉、楊洪正、張濤分別來到羅庄、龐庄和大霍庄,在此做起了扶貧“第一書記”。

    而靠種地為生,外出務工的較多的大霍庄,常規扶貧也很難奏效。經過幾個月的走訪調查,張濤和村支書霍風才一合計,何不利用當地光照資源充沛,將村裡的一塊低窪鹽鹼地利用起來,把光伏並網發電工程作為精准脫貧重點項目?這一想法隨即得到村兩委全體黨員、村民代表一致同意。

    說干就干。張濤和霍風才兩人分頭行動,各顯神通,採用公開招標方式引來了當地光伏發電制造商東帝光電。東帝光電在得知這一扶貧項目后十分重視,安排專人入村規劃、設計、安裝,並對后期並網給予全力支持。目前,項目一期建設30KW電站建成並實現並網。

【同期聲】

    採訪村支書霍風才。

【解說】

    如今,大霍庄在幫扶工作組的支持下,硬化了村裡路面,裝上了太陽能路燈,就連公共廁所也建了起來,村裡面貌發生了大變化。

【同期聲】

    採訪村民霍聖金。

【解說】

    可是,張濤和霍風才還遠遠不滿足,他們計劃今年要把村裡的魚塘盤活,再在太陽能光伏板下面種上喜陰的金銀花,讓村民長期受益。

【同期聲】

    採訪山東“第一書記”張濤。

(責編:戴曉宇、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