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中國籃球聯賽發展不能隻靠租球員

發布時間:2016年03月11日22:39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姚委員、姚老板,姚明從來都不缺少頭銜,如今他又增加了兩個新的頭銜,前不久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姚明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今天,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姚明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籃球自然是不能不談的話題。

    談中職籃公司:希望聯賽能協調發展

    CBA聯賽誕生也已有20個年頭,近幾年來聯賽改革及職業化的呼聲越來越高。今年,由各支俱樂部發起成立了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職籃”),姚明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姚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希望把中國籃球聯賽搞得越來越好,最終的目的也是提高中國國家隊的水平。聯賽想要健康、持久性的發展有個三個決定性的因素,第一是發展,第二是健康的,第三個是持久性的。”

    “一個聯賽包含許多的要素,包括球員、教練員、職業的管理者、投資人、聯賽管理層等等,這幾方面都需要發出自己的聲音,從自己的角度發出對這個聯賽的看法,我們成立中職籃公司就是要形成一種協調一致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大家都應該在這裡面為聯賽出力,同時也要得到相應的回報,”姚明說:”雖然現在大家都可以看到聯賽的收入逐年在上漲,但是聯賽虧損的幅度遠遠大於收入增長的幅度,這就造成大家對未來發展的疑問。會不會收入越高虧損越多?這樣肯定不是一個可持續性、健康的發展模式。更關鍵的是球隊投資人的利益無法得到保障,就會經歷投資人不停的進入和退出,造成了整個聯賽的動蕩。”

    姚明用中國足球聯賽舉了個例子,他說:“中超聯賽大牌球員越來越多,這對於一個聯賽初級階段是非常有好處的事情,在最近的5年之內,中超、中甲球隊老板更換27次,這就會造成球隊不停的震蕩,一旦震蕩過多,聯賽就無法保証穩定的態勢。一個好的聯賽要發展,需要有穩定的管理層,包括聯賽、球隊的管理者,這兩者之間的有機結合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CBA聯賽的狀況是各支球隊都虧損,但是聯賽整體沒有任何問題,最后形成了兩個利益非相關方,就是聯賽和俱樂部,各自追求各自的利益,沒有很好的協調,沒有站在一致的立場上前進,我們成立中職籃公司也是希望改變這種情況。”

    談身份:中職籃總經理只是臨時兼任

    在中職籃公司成立時,姚明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身份也備受關注。當記者問到這兩個身份有沒有沖突的時候,姚明說:“中職籃公司成立的時候,大家的確提出過這個問題。不僅是董事長,我現在還兼任總經理的位置。我先說董事長,我認為如果不是我的話,也會是其他球隊的老板,因為大家身份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投資方,董事長當然應該由利益相關方來擔任,非常感謝大家信任,投了我的票,我也希望能夠做好這項工作。總經理目前只是兼任,一定需要一個非常職業化的團隊來運作,這個職位不能從俱樂部產生,必須由一個獨立的、職業的經理人角色來擔當,我們也在不停地尋找合適的人選能夠填充進來。”

    談聯賽:僅靠外援無法提升聯賽水平

    近幾年來,CBA聯賽的大牌外援絡繹不絕,而外援強則球隊強的情況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外援到底能給我們帶來什麼?中國籃球的水平能不能靠外援來提升呢?

    姚明說:“聯賽水平是綜合的體現,並不單單是球員的水平,還包括轉播水平,觀賽體驗等等。我們一直在說歐洲足球聯賽的草皮、氛圍好,NBA的場地、燈光專業等等。雖然我們可以花錢租來球員一段時間,實際上還有很多周邊大量工作去做。大牌球員自然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但是打個比方,大家都希望在國家大劇院去欣賞歌劇,而不是在一個土台子上。聯賽的水平需要從更加全面的角度去觀看。購買外援當然是一個最直接的辦法,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們僅僅停留在這個層面,我們的聯賽沒有辦法提高到一個更高的水平。“

    談留洋:國內球員去NBA要找准定位

    隨著本賽季CBA聯賽進入收官階段,周琦、王哲林等球員能否參加NBA選秀成為大家關注的熱點。作為NBA聯賽最為著名的中國球員,姚明在留洋的問題上有著自己特別的看法。“大家希望國內球員去NBA,就好像高考進入北大、清華一樣,是一種基本素質的體現,但是在NBA能達到什麼樣的級別,就要看后天的修為了。其實在NBA裡也分很多種球員,有一些成為核心球員,一些成為角色球員,都非常重要,角色不同而已,所以我們的球員找准定位進入NBA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姚明說,“有時候一個球員在NBA沒辦法完全打好,並不是水平不夠,而是定位錯進錯出,有時候是個人的定位,有時候是球隊的定位,這是非常復雜的,但是從天賦上來講,國內不止一、兩個球員有打NBA的潛力。”(文字:楊磊 視頻:高媛、趙鐸、閆學恆、李毓涵、王理、張志強)

相關視頻推薦:

姚明:中國籃球聯賽發展不能隻靠租球員

姚明:中國球員如何在NBA生存

姚明:我任中職聯總經理是暫時的

(責編:劉蕊、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