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來了·視頻】質檢總局局長:狠抓馬桶蓋 兒童玩具等重點消費品質量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3月09日21:22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3月09日21:22  0條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記者王金雪 毛雷)今天下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第二次全體會議之前,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質檢總局要兩手抓,抓好智能馬桶蓋、兒童玩具等重點消費品質量,保持質量安全監管的高壓態勢,打一場質量提升的攻堅戰,讓消費者放心地消費、滿意地消費。

    支樹平表示,中國的商品越來越豐富,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中國商品的質量供給還不能完全適應廣大消費者日益增長的質量安全的需求,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質量,一直強調要以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強調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調整,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水平。現在的國家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2014年、2015年已經連續穩定在91%以上,這是歷史性突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又響亮地喊響,要加快推進質量強國的建設,可以說喊出了大家的心聲。而且總理又具體強調,要改善產品的質量和服務的供給,提升消費品的品質。可以說,這是抓到了點子上、抓到了關鍵上。”他說道。

    支樹平表示,國家質檢總局作為質量管理部門,要做好兩手抓,一手抓質量的提升,一手抓質量安全的監管:

    首先,要抓質量的提升。今年乃至整個“十三五”,國家質檢總局將與有關部門一起,大力實施消費品質量的提升工程,要抓住消費者普遍關心的產品,比如空氣淨化器、電飯煲、智能馬桶蓋、智能手機,又比如說千百萬家庭關心的嬰幼兒服裝,兒童玩具、家具、廚具等,抓住這些重點消費品,打一場質量提升的攻堅戰。他指出,其中特別要按照政府報告要求的,國家質檢總局要推進質量安全標准與國際標准的結合,要充分地發揮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這些國家質量基礎的作用,來倒逼企業提升管理水平。“像報告中說,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優質產品和服務。”他說。

    第二,保持質量安全監管的高壓態勢。對風險大的產品,要加強監測和抽查﹔對假冒偽劣產品,要堅決打擊、重拳出擊﹔對產品質量問題比較集中的地方,實施集中區域整治﹔對缺陷產品多的,要督促企業依法實施缺陷產品的召回,從而讓消費者放心地消費、滿意地消費。

    支樹平也指出,提升產品質量離不開媒體的宣傳和監督。“我要呼吁媒體的朋友們要積極地參與、支持質量強國的建設,支持品牌的提升,多宣傳中國的好產品、好品牌,提振中國消費者的信心,同時多曝光一些不講質量、不講誠信,甚至制假售價的典型案例,來創造良好的消費環境。”

(責編:李毓涵、何萌)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