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大王”梁俊:老北京的風車情緣

《傳家:非遺背后的故事》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1月27日08:22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6年01月27日08:22  0條新聞

  風車的出現距今已有2000年的歷史。風車最早叫“八卦風輪”,在中國民間傳統文化代表著喜慶和吉祥,具有驅魔鎮宅降妖之功,寓意家庭幸福,人丁興旺,四季保平安。通州大風車是指西集鎮武辛庄村梁俊制作的風車。“風車大王”梁俊,生於1933年,西集鎮武辛庄村人,祖輩相傳以制作傳統風車、風箏為業,梁俊是第三代傳人。他制作的風車工藝精湛,勇於創新。2007年,通州大風車被評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風車制作起來有四、五十道工序,其中制作泥鼓的土要求非常講究。首先要選擇黏性大,不僵硬的土,通過泥漿、過濾、沉澱等工序。泥過濾后摻進紙進行攪拌,使之融合在一起。將泥做成大小標准、薄后一致的鼓幫,放置陰干大約3-5天,鼓面是用比較薄的牛皮紙裁成與鼓幫稍大的方塊,粘鼓面(用乳膠即可)時要繃平,鬆緊合適。風車架子用的是一種紅高粱秫秸,杆硬自然紅增加美度﹔按照所設計的形狀進行結扎,每連接處用竹釘連接。風車輪又叫鼓輪,是制作風車比較麻煩的一道工序。制作時,首先選好竹蔑子,用刀輕輕刮平劈成條,把竹條用溫水泡軟,用胎具把它繞成圓形圈用細線將兩頭連接綁在一起,把竹圈與中心軸連接上。風輪的輪條用一種耐用的纖維白布制作,用顏料涂上色,將風輪染成象征寓意的紅、黃、綠三種顏色。然后用剪刀把涂好的布剪成寬窄長短合適的彩條。粘“頁片”時將“頁片”從中心軸穿過,斜著將兩站粘牢。風輪安裝好把鼓固定上,用尼龍繩摞緊拴好撥片與鼓棒(竹扦),這樣一架漂亮的風車才完成。

  梁俊制作的風車有幾十種,最大的有三百輪風車,50多年來,他制作過20多萬個風車。他制作的風車譽滿全球,成為名副其實的“風車大王”。通州大風車已經成為節日慶典重要的傳統文化產品和民俗玩具。

(責編:趙鐸、柳靜)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