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各界為屠呦呦將中醫藥帶向世界而驕傲

發布時間:2015年12月09日07:37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斯德哥爾摩12月8日電(記者李玫憶 劉慧 王娜 高奕楠 王天樂) 十二月的瑞典,早已進入長夜漫漫的冬季,尤其是首都斯德哥爾摩近來狂風大作,但這惡劣的天氣沒能阻擋人們對剛剛開啟的諾貝爾周,尤其是中國科學家屠呦呦的“追逐”。

由於身體原因,屠呦呦此次在瑞參加的公開活動較少。這反而讓人更加珍惜能夠在瑞典和她面對面的機會,尤其是旅居瑞典的華人。7日下午1點,屠呦呦在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發表演講,來自烏普薩拉的一位華裔醫學博士后坐了1個多小時的長途班車,9點多就到了演講大廳門外,在寒風中等了4個多小時。

不僅華人,包括當地人都很關注屠呦呦,來自瑞典的馬汀和來自芬蘭的卡塔拉米對人民網記者說:“今年所有獲獎者的演講,我們最想聽的就是屠呦呦的”。

瑞典醫學界的專家和學者對屠呦呦此次來瑞領獎充滿期盼。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傳染病防護學教授馬茨·瓦赫格林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我對屠老師獲獎很開心。她是一位很好的獲獎人,她的研究工作對世界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瘧疾是導致人類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她的抗瘧工作對整個人類意義非凡。”

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臨床免疫系潘嬙教授和丈夫蘭納德教授表示:“祝賀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這項對於世界科學家最高的榮譽,實現了好幾代人的夢想。如果我有幸見到屠呦呦本人,我一定會對她說,她為傳統中醫藥的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未來,中醫的發展不僅僅是傳承傳統技藝,還要在制藥上取得繁榮。”

瑞典針灸協會主席伊娃瑪麗·簡內樓說,“我們在瑞典聽到屠呦呦得獎后真是太高興了。她的獲獎意味著中醫打開了在歐洲以及北美洲的認可度。”

卡羅琳斯卡醫學院克勞斯·約蘭·約斯騰鬆教授表示,“我非常高興屠呦呦能夠獲得諾貝爾獎。她做出了杰出的貢獻。我從未與屠呦呦共事過,也沒有見過她本人,但是我了解她的研究成果,以及她是如何受中醫典籍的啟發,為世界帶來青蒿素。”

來自瑞典耶維大學的尼爾斯·略勒豪姆是一位專門從事環境研究的教授,他認為屠呦呦能夠獲得諾貝爾獎特別棒,屠老師的獲獎也証明了大自然的價值。他說,“在西方世界我們已經低估了大自然和環境的價值。而這(次獲獎)恰恰証明了我們確實需要大自然和環境,也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

瑞典針灸學院教師彼得·陶賽勒從事中醫臨床已經27年了。他希望屠呦呦這次獲獎能夠將中醫藥帶向世界。他說,“我為整個中醫界感到高興。我希望屠呦呦獲獎在中國以及全世界能引起更多人對中國傳統醫藥的關注和興趣。”

據悉,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辦,屠呦呦將出席。當天還將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辦諾貝爾頒獎晚宴。

(責編:劉曉靜、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