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一帶一路”建設就是要讓中國發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周邊

2015年03月04日12:37     來源:央視網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們有一個關於“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問題,這個機構和IMF、世界銀行功能上有什麼不同?同時可以不可以理解,把“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理解為中國希望在世界裡有一個更大的領導性角色?謝謝。
[傅瑩]:你提到的“一帶一路”建設,你對這個地區研究的時間比較長了,你一定記得,20多年前就有關於歐亞大陸橋、中國和東盟的鐵路網這樣一些討論,但是長時間是挂在那,紙上談兵,沒有什麼結果。現在中國經過這些年改革開放的積累,我們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積累了技術和經驗,另外也有資金的積累,所以,對長期以來擱置的這些周邊的項目發揮作用的條件和機會就更多一些了。
[傅瑩]:我們領導人提出“一帶一路”的建設,它的中心目的就是為了能夠更好地發展這個地區。我們周邊政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就是要讓中國發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周邊。
[傅瑩]:外界經常問,說中國強大了以后,要怎麼樣去影響世界,要怎麼樣去影響周邊?我覺得確實,“一帶一路”這個構想,這個重要的倡議,它體現的就是中國利用自身的發展優勢,在周邊構筑一個新的合作框架,是這樣一個嘗試。一些具體的內容,我想今后這兩天,王毅部長的記者會和徐紹史主任的記者會都會更詳細地闡述。
[傅瑩]:我自己的印象裡,在這方面的建設上,應該說已經有了一些成功的經驗的積累,比如說昆曼公路,即中國、老撾、泰國跟亞行一起修建的公路,修建起來以后,一方面貫通了這個地區,方便了大家,另一方面,也帶動了老撾周邊一些貧困地區的發展,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但是它需要幾個條件,當然要有安全的環境,另外相關國家都支持,再就是有充足的資金支持。所以,我們整個“一帶一路”所涉及到的互聯互通的項目,資金的支持非常重要,亞投行和絲路基金,都是為了更好地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當然,我們周圍的國家都是中小國家,大家怎麼想、怎麼看也很重要,我們要關心大家的想法。這個建設的最終目的是能夠帶動這個地區整體的發展,一定要使所有的國家都願意參與,大家都能夠從中受惠,才能夠成功。
[傅瑩]:從中國的角度來講,我們也要考慮很多比較復雜的因素,比如物流,比如這個地區的生態環境條件,各方面的因素比較多。所以,這個大的設想是好的,但是要把它落實下來,可能還需要更加細致的工作。我們國內各方面的積極性還是很大的,我們周邊很多國家也很積極。我去周邊一些國家訪問,大家都很高興,很希望能夠參與進來。所以,我們也期待著“一帶一路”的建設,能夠逐漸地穩步地向前推進,給整個這個地區帶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這個地區的發展對世界的發展也是有益的。謝謝。

(責編:馮粒、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