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江蘇調研

2014年12月14日19:30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視頻介紹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初冬的江蘇大地,艷陽高照,草木呈綠,洋溢著勃勃生機。12月13日至14日,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后,習近平在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陪同下,來到南京和鎮江,深入科研院所、企業、鄉村、農戶考察,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調研。

    歲末將至,總書記對城鄉居民生活十分牽挂。13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了解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村民看病就醫情況。在寬敞明亮的挂號導醫大廳,習近平聽取衛生院負責同志介紹情況。他走進診療科室,察看醫療設施,向醫務人員了解檢查、治療、藥價情況和村民患病情況。在慢病門診,他同前來就醫的村民魏定瑜親切交談,詢問看病方便不方便、醫療費用貴不貴、對農村醫療衛生工作滿意不滿意。魏定瑜對總書記說,共產黨對我們真好,我們低保戶看病門診醫藥費全免,住院費用還大部分報銷。習近平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和關愛醫務工作者,為他們創造良好工作環境,讓廣大醫務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從事救死扶傷的神聖事業。廣大醫務工作者要精心鑽研業務,加強醫德修養,為人民群眾解除病患多作貢獻。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習近平對農業發展情況格外關心,深入到世業鎮先鋒村農業園調查了解現代農業發展情況。在園區草莓種植基地門口,擺放著這裡生產的草莓、橘子、葡萄等。習近平駐足觀看,拿起產品詢問產量和市場價格。他走進草莓大棚,實地察看草莓生長情況,問草莓品種從哪裡來,種植用的是不是營養缽,一畝地投入多少錢,一年純收入有多少。他說,上世紀80年代我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就曾經到滿城縣考察草莓種植情況,引進他們的草莓品種。習近平強調,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要更加重視促進農民增收,讓廣大農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好日子,一個都不能少,一戶都不能落。

    習近平還同為這個農業園提供技術服務和領辦支持的鎮江市農科所原所長趙亞夫同志親切交談。趙亞夫50多年如一日,退休后仍繼續專注農業科技,幫助農民致富,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習近平贊揚他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贏得了農民群眾愛戴,“三農”工作需要一大批像他這樣無私奉獻的人。習近平強調,農業專家的成果就是要體現在廣闊的土地上,把科研創新轉化為實踐成果。

    習近平考察了當地的新農村建設情況,來到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沿途白牆黛瓦、樹木成蔭、麥苗青青,一派江南田園氣息。習近平走進村民洪家勇家。院落寬敞干淨,門前河水潺潺,菜地綠綠。習近平走進廚房,開冰箱、揭鍋蓋、擰龍頭。總書記同他們一家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談生產、問民需。他十分關心農村衛生狀況,當得知村裡都已經把旱廁改為水廁,十分高興。他指出,解決好廁所問題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志性意義,要因地制宜做好廁所下水道管網建設和農村污水處理,不斷提高農民生活質量。他還叮囑當地干部要深化城鄉統籌,扎實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村道兩旁聚集了很多村民,他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熱情同他們握手,向他們揮手致意。

    習近平對物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十分關注。13日下午,他來到惠龍易通物流公司考察。這家公司已建成全國性的貨物運輸集中配送電商平台。在公司運營大廳,習近平聽取企業負責人介紹情況,並到呼叫辦公區的電腦前詳細了解業務操作流程,贊賞企業的創業創新精神,希望他們繼續努力,不斷尋找新的商機和發展新的商業模式。離開時,習近平同圍攏上來的企業員工親切交談。人群中,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麥克教授握著習近平的手說,能夠到中國來工作感到很高興。習近平歡迎他為中國企業發展貢獻聰明才智。

    鎮江市是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也是全國第二批低碳試點城市。習近平聽取了該市低碳城市建設管理工作匯報,觀看了他們開發的低碳城市建設管理雲平台演示。他強調,保護生態環境、提高生態文明水平,是轉方式、調結構、上台階的重要內容。經濟要上台階,生態文明也要上台階。我們要下定決心,實現我們對人民的承諾。

    夜幕徐徐降臨,路燈漸漸亮起。總書記從鎮江驅車近100公裡,頂著夜色來到南京市考察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習近平認真聽取研發工作介紹,不時詢問有關情況。在成果展示區,他拿起石墨烯氣體阻隔膜,了解產品性能、市場應用、產業前景等,得知這一產品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習近平十分高興。在同科技人員交談時,習近平說,實現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依靠創新驅動。要深入推進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實現科技同產業無縫對接,不斷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大家對總書記的深情囑托報以熱烈掌聲。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江蘇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匯報,對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習近平指出,希望江蘇的同志認真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光榮使命,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

    習近平強調,把經濟發展抓好,關鍵還是轉方式、調結構,推動產業結構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要切實把創新抓出成效,強化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產力對接、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形成有利於出創新成果、有利於創新成果產業化的新機制。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把中央通過的各項改革方案落到實處,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積極試點,積累經驗。要增強出口競爭力,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

   習近平指出,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發達地區在這方面一定要帶好頭、領好向,把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真正落到實處。做好各項工作,必須有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的支撐,加強文化建設要有主心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廣泛宣傳教育、廣泛探索實踐,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引導人們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要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民生保障,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民生任務,民生工作面廣、量大、頭緒多,一定要注重穩定性、連續性、累積性,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任接著一任做。

   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需要大氣候,也需要小氣候。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思考、主動作為,通過營造良好小氣候促進大氣候進一步形成。

   王滬寧、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考察活動。

 

(責編:王理、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