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怎麼開?

2014年11月06日13:17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視頻介紹

知乎男阿龍: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怎麼開?

    13年前,21個經濟體領導人,身著唐裝在上海科技館前留下全家福的情景,似乎還歷歷在目。13年后,APEC會議重回中國。

    據官方發布消息,此次在北京舉行的系列會議正式名稱是“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活動”。期間將舉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6個大會和若干相關會議。

    所謂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首先是會晤形式輕鬆。APEC誕生於1989年,但首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卻是在1993年11月,在美國西雅圖召開,由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首創。

    據了解,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特點是不攜助手和隨身翻譯,領導人的講話內容需經本人同意才能公開,一般沒有特定議題,領導人各抒己見。雖然形式輕鬆,但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絕非“空談俱樂部”,領導人會晤結束后要發表綱領性宣言,雖然不是協議,但很具有權威性,對各成員均有約束力。

    非正式會議的另一特征是衣著休閑,如克林頓首次與會時就是穿牛仔褲登場。不過,在1994年印尼茂物會議時,與會領導人身穿花色各異的襯衣合影,這是時任印尼總統蘇哈托贈送給他們的印尼傳統蠟染印花襯衣“巴提克”。此后,與會領導又獲贈過菲律賓的“巴隆”、智利的“查曼托”、越南的“奧黛”等多國傳統服飾。

    不過,舉辦地特色服飾也不是年年都有,比如2010年在日本橫濱,領導人合影時並無特色服飾,只是著便裝﹔2011年在美國夏威夷以及2012年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領導人都著普通正裝。直到2013年印尼巴厘島舉行的會議上才又回歸傳統,穿上巴厘島特有的“安代克”。

    今年的APEC領導人會穿中國傳統服飾嗎?謎底幾天后就會揭曉。 

(責編:張?瑞、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