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四中全會5:四中全會給小明帶來的新生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10月29日13:57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10月29日13:57  0條新聞

圖說四中全會5:四中全會給小明帶來的新生活

  10月23日,十八屆四中全會閉幕了,小明在電視機前仔細聆聽完全會公報后喜出望外,按照公報的內容,他的美好新生活就要來敲門了。

  新生活1:公民參與立法與決策
  最近霧霾頻發,小明很憂慮。聽說國家正在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年滿18歲的他也想提出自己的看法。可是,渠道在哪兒呢?四中全會后,憂國憂民的小明有事兒干了。
  四中全會提出: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項目征集和論証制度,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方式,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


  新生活2: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
  小明考上了大學,一向有正義感的他學了法律專業,除了法律專業課,法學院還將新增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課程。
  四中全會提出: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形成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理論體系、學科體系、課程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培養造就熟悉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備力量。


  新生活3:暢通法治人才交流渠道
  小明終於要畢業了。根據現有體制,不論律師有多成功,想當法官檢察官就就得參加公務員考試,從科員做起。這讓既想舌戰群雄又想威武斷案的小明犯難了,到底是考公務員還是做律師呢?聽完四中全會的公報,小明眼睛亮了。
  四中全會提出:暢通立法、執法、司法部門干部和人才相互之間以及與其他部門具備條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渠道,推進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完善法律職業准入制度,建立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法官、檢察官制度,健全從政法專業畢業生中招錄人才的規范便捷機制,完善職業保障體系。


  新生活4:推行政府權力清單
  畢業后的小明最終做了一名公務員,最初,他以為當上公務員就成了官老爺,呼風喚雨揚眉吐氣。聽完公報,小明慚愧不已。政府的權力有多少,領導的手能伸多長,一張清單寫得清清楚楚。
  四中全會提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


  新生活5: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司法權
  奮斗多年的小明,終於當上領導,有時難免有些飄飄然,親戚朋友有案子在身,一拍胸脯:“包在我身上”。如今,小明再也不敢這樣糊涂了,四中全會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干部的重要內容。
  四中全會提出: 提高黨員干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重要內容、納入政績考核指標體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干部重要內容。


  最后阿龍君溫馨提醒您,小明就是你我他,四中全會帶來的新生活就要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

 

 

(責編:李雙、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