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男童挖眼案“真凶”成謎?

分享到: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使用手機來觀看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3年09月06日17:59  0條新聞

  “8.24山西6歲男童被重傷雙眼案”在法律程序上已經結案,但是圍繞著這個案件的討論卻仍在持續。凶手是孩子伯母的結論挑戰了很多人的道德底線。而且因為警方公布的証據不充分,包括受害人家人在內的很多人都不相信凶手是孩子的伯母。為什麼公權力在這樣極端的突發事件面前失去了它應該有的權威性?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輿情分析師 朱明剛】從事發到第一次新聞公布,當地警方用了十天的時間,從而使謠言有了一個滋生的土壤。我們講,突發事件危機應對首先要在第一時間進行事實的澄清,講究速度,而當地警方顯然違背了這一原則。第二,當地警方急於下結論,在事實並非完全充分的情況下進行了一個結論的判定,這樣容易受網友詬病。所以應對這種極端的突發性事件時,我們建議,首先,政府要傳遞一種愛心,對受害者進行一個最大程度的幫助,讓受害者,以及社會、網友真正體驗到我們政府執政為民的理念。在這次事件中,從事發到現在,當地政府還是做了不少事情的。積極為受害的兒童尋找醫治的辦法,這點是值得肯定的。另一點,在面對突發事件的時候,我們政府要以一種低姿態,要重調查,而不要急於下結論。低姿態重調查可以使網友的情緒得以緩和,不盲目下結論。在事實確鑿的情況下,再下結論可以使網民更加信服。

  在這起事件中,當地警方和政府陷入了“塔西佗陷阱”。什麼是“塔西佗陷阱”呢?通俗地講就是指當政府部門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提出這一見解的是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所以,在這次事件中,當地警方錯失了引導輿論的先機,即使案件告破,卻仍然留下了幾大謎團。甚至有很多網友猜測,當地警方是因為輿論的壓力,才指認已經自殺的孩子伯母是凶手。為什麼很多網友支持這種推測?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輿情分析師 朱明剛】有三方面可以解釋這個,一呢,我們首先肯定輿論的力量。像前幾天楊達才剛被宣判,楊達才事件就是網絡輿論推動的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第二,我們也應該認識到,網絡輿論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三,在最近濟南中院審判薄熙來的過程中,濟南中院對庭審進行了詳細的直播,彰顯出我們中央新一屆領導對法制的信心, 我們也相信在六歲孩童受害的這個事件中,當地警方一定會依法治案。通過這件事情我們也應該警醒,對那些農村的兒童,尤其是農村的留守兒童,我們應該加強救助,我們的政府,以及我們的一些公益組織應該加強一些幫助。

  我們真心希望受害的男孩小斌斌能快點康復,能盡快適應沒有眼睛的生活。必竟,他人生的路還那麼長。我們更希望警方能為我們消除疑點:為什麼六歲的孩子認不出自己的伯母?為什麼案發10天后才公布案情?當事人的家屬是不是涉嫌隱瞞?事發時,孩子的伯母在哪裡?隻有完全公布事實,才能還原案件的真相,而隻有真相,才是對受害者最好的告慰。否則,案件雖然告破,真凶卻是永遠的謎!

(責編:李佳、白靜)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