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輻射可怕嗎?實地檢測輻射數值多數遠低限值

2013年06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視頻介紹

【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6月24日,人民日報“求証”欄目刊登《生活中的輻射並不可怕》,指出正常情況下電器、地鐵、基站等的非電離輻射不會影響人體健康。為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求証”欄目記者在北京和香港與專業研究人員進行了實地檢測。

戶外輻射超標嗎?

變電站、高壓線、地鐵和大型商場電磁輻射均無大礙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電磁環境研究室高級工程師沈慶飛告訴記者,對於低壓低頻輻射(比如電磁爐等家用電器),一般測量磁感應強度﹔對於高壓低頻輻射(比如高壓線),需要同時測量電場強度和磁感應強度﹔對於高頻輻射(比如手機基站),需要測量功率密度或者比吸收率。

5月15日,記者隨達爾問環境研究所所長赫曉霞博士一行來到北京市朝陽區望京220KV(千伏)變電站。在變電站東側8米,用工頻電磁場測試儀等檢測磁感應強度,最高數值為0.4μT(微特斯拉),僅相當於我國規定曝露限值100μT的4?。此前,在2010年8月,赫曉霞等也曾對該變電站進行過檢測,在其西側大門外測得最高電磁輻射強度、電場強度都沒有超標。赫曉霞說,通常距離220千伏變電站50—60米遠,數值就衰減成環境背景值。

記者隨后和專家驅車來到附近某高壓線塔附近。在該高壓輸電線下,距地面1.5米處,測得輻射的最高值為0.4μT,在距高壓線塔底端20—30米時數據為0.08μT,到40米時減至0.04μT。

5月31日,記者與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研究員陳國雄博士和刁寅亮博士一起,攜帶長約一尺、重約一斤的便攜式測量儀(專門測量頻率在45—65Hz的電磁場),對地鐵和變電站環境下的輻射進行測量。陳博士手持ICNIRP(國際非電離輻射保護委員會)指引進行對照。

記者一行先來到香港中華電力公司桃源街變電站,據陳博士介紹,變電站的工作頻率是50Hz。研究員分別在變電站前門、后門測量,持續大約10分鐘,測量最高值為0.36μT,僅相當於國際標准的3.6?。測量結果表明,變電站附近電磁輻射環境安全。

地鐵的輻射強度大嗎?下午3時25分,在港鐵九龍塘站測量顯示,沒有車輛經過站台時,最高強度為0.1μT。開往羅湖的火車進站后,登上2號車廂,測試儀顯示的數據不斷變化,時高時低,最高值為0.23μT。在沙田站換乘從羅湖開往紅磡的列車,在車廂尾部,5分鐘的車程內,測得的最高值為5.7μT,不到標准上限的6%。

陳博士介紹說,列車的發動機多在車頭或車尾,所以靠近頭尾的車廂輻射強度會較大。之前他們接受委托為港鐵測試過輻射強度,測得的最高值是5μT,即最高限值的5%。

在北京,記者採取同樣方法檢測地鐵望京西站內的電磁輻射強度,結果顯示安全。隨后,在北京亞運村“鳥巢”附近的某家電賣場,實測其綜合環境下的電磁場水平為0.023μT,並無太強輻射。

家中輻射安全嗎?

正確操作並保持安全距離,無需擔心電磁輻射

家用電器的輻射是否有害健康?在北京健翔橋附近的一處民宅,記者同專家入戶進行了檢測。在客廳,赫曉霞將儀器貼近開啟的液晶電視屏幕,數據為0.4μT。將儀器拿到離屏幕50厘米,數據迅速衰減為低於儀器設備最低測試值的完全背景值。

有網友稱微波爐是傳說中的“輻射大戶”,赫曉霞同意這一說法,並在測量時增加了高頻電磁波測試儀。這是因為微波爐的電磁輻射同時存在兩種頻率的電磁場,一種是用以供電的50Hz的電場和磁場,一種是微波爐工作時產生的2.45GHz的高頻電磁波。微波爐啟動后,高頻電磁波測試儀顯示的輻射背景值為9.0μW/cm2(微瓦/平方厘米),靠近微波爐時測得的最大數值達到100μW/cm2,遠離1米時恢復到背景值。

人們通常認為微波爐兩側和拉門縫處的輻射能量較高。通過測試,兩側的輻射強度為20μW/cm2和0.5μT,拉門中縫處最高達到20μW/cm2和16μT,確實比其他位置的輻射水平略高,但在40μW/cm2和100μT的安全標准以下。

此外,記者在電磁爐水壺啟動燒水后,靠近壺時測得電磁輻射強度為0.5μT,離開50厘米,數值變成0.02μT﹔測量運行著的大型跑步機,數值為0.08μT。對多種家電的測量顯示:離使用狀態的電器越近,測得的數值越高﹔離開一定距離后,數值迅速變小。比如,在貼近17英寸液晶顯示屏電腦時,測量數據為0.3μT,退后半米則變為0.012μT。“家電隻要保持正確、安全的操作方法和安全的使用距離,就無需擔心輻射。”赫曉霞說。

辦公室輻射安全嗎?

辦公電器輻射基本安全,手機接通瞬間最好遠離耳朵

5月31日,記者來到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某辦公室。這裡擺放了10多台台式電腦、幾部筆記本電腦,還有一些科研儀器。幾名研究人員每人帶一部手機。

測試室內背景輻射時,儀器屏幕上閃爍綠色光柱,顯示室內受到多種頻率的輻射影響。室內環境測試的是輻射頻率,測試儀測量到的是電場強度。經過10分鐘的持續觀察,頻率為900MHz附近的輻射強度高於其他輻射,據介紹這是無線通信基站的信號輻射,但其最高輻射強度僅為上限值的3.3?,其他輻射源的電磁輻射強度都低於該值,均在安全標准以內。

手機輻射有沒有問題?赫曉霞持續測試手機的電磁輻射強度,結果顯示,手機在未充電時輻射強度約0.1μW/cm2,充電時輻射值沒有明顯變化。但在手機接通電話的瞬間,輻射強度最高達到1000μW/cm2,接通后則為80μW/cm2。手機充電同時通話,數值沒有明顯變化。

赫曉霞介紹,手機在電話接通瞬間輻射最大,是因為接通時手機與基站正在聯絡,發射的功率最高。該結論得到沈慶飛的確認。根據之前的研究試驗,沈慶飛說:“手機電量跟手機輻射關系不大﹔信號和手機輻射關系比較大,當基站發現手機信號不好時,會要求手機加大發射功率,因此輻射會增大。”

針對有網友擔心睡覺時將手機放在身邊是否會影響健康,赫曉霞認為,手機在未通話狀態時發射功率非常小,隻要離開一段距離,對人體的健康基本沒有影響,不過,既然要預防,那麼還是讓它稍遠一點更好。

在北京某工作室,記者與赫曉霞對網傳輻射較大的打印機進行了測量。在打印狀態時貼近測得最高數值為0.1μT,離開20厘米后數值即恢復為背景值。根據測試,打印和待機時的電磁輻射強度並無太大變化。

總結兩地的實驗,陳博士指出,這其實是一場“早就知道結果的測試”。因為不論是地鐵、變電站,還是無線通信基站、電腦等,在設計之初,都已考慮到輻射強度的問題,所以投入使用后一般不會輻射超標。此外,一種設備投入運營前,還要考慮自身輻射對其他設備的影響,而有些設備比人體更為敏感,對電磁輻射上限的要求也更加嚴格,這也是兩地測量的輻射強度大大低於限值的一個原因。(人民日報記者 尹世昌 李永寧 本期欄目統籌 史鵬飛 視頻編導 沈肖迪 攝像 李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