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嘉賓訪談[視頻] 權威 高層 經濟 文化 娛樂 傳媒 體育 健康

溫州醫學院院長瞿佳談公立醫院改革

2013年03月16日1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分享    轉發: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使用手機觀看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點擊進入圖文實錄頁面

  3月16日17時,全國人大代表、溫州醫學院院長瞿佳做客人民網訪談,與網友交流“公立醫院改革”話題,敬請關注。

【嘉賓介紹】
  瞿佳,現任溫州醫學院院長兼溫州醫學院附屬眼視光學院、醫院院長。眼視光學教授、主任醫師 博士生導師,目前擔任衛生部視光學研究中心主任、省部共建眼視光學國際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主任、衛生部視覺科學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教育部現代眼視光技術與裝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眼視光學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眼科醫師分會總干事、中美視光學高等教育人才資源發展計劃中方主席、中國醫學高等院校視光學教育協作組組長、中國眼科光學&儀器標准化推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教育部近視防治專家組成員。現任《中華眼視光學和視覺科學雜志》主編。

  1988年,在溫州醫學院創建了國內首個眼視光學系,成功地將視光學(optometry)與眼科學(ophthalmology)進行有機整合,首創了被國際學術界譽為 “眼視光學高等教育的中國模式”並加以推廣,培養了一大批眼視光專業人才,指導並幫助國內20多所醫科大學相繼建立眼視光學專業。1998年創立了在國際上具有影響的國內首家眼視光醫院,率先提出“眼睛保健、預防、診療和康復的全程、全面醫療服務”醫療新理念,近年來已成功建立眼-鼻相關疾病微創診療技術體系、改良優化扶貧白內障復明救治模式、創辦低視力診療和康復臨床示范基地、實施運動視覺臨床診療流程、成功研制高端眼科視光醫療器械等,為我國開創了一個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的眼視光醫院。

  從90年代開始,他領導相繼建立了近視研究、眼遺傳學、眼模式生物等具有全球競爭能力的科研平台。迄今為止,已領銜完成國家“十五”科技攻關、“十一五”科技支撐、國家“863”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等國家級高層次項目30多項,作為首席科學家承擔國家“973”計劃(首席科學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國家級重點項目近10項。

  瞿佳作為發起人組織召開每年一屆的“國際眼科學和視光學學術大會”(COOS),從1999年至今連續十一屆蟬聯大會主席(共同主席),作為主編,他創辦了我國第一本《眼視光學雜志》(現為《中華眼視光學和視覺科學雜志》),作為編委會主任,組織編寫出版了國家“十五”規劃教材---眼視光學系列教材12本(其中任主編兩本)和國家“十一五”規劃教材---視光技術系列教材9本(其中任主編一本)﹔擔任主編編寫高等教育出版社國家醫學規劃教材《眼科學》一本。上述成果獲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等。

  1992年獲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994年破格晉升為眼科學教授,1996年被選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一、二層次人選,2001年獲全國模范教師、2004年獲全國優秀醫院院長、2005年獲浙江省特級專家、2010年獲衛生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和浙江省功勛教師等稱號和榮譽。

主持人:傅立波

攝像:王曉嘯    

導播:章然

(責編:魏青成、白靜)

時政要聞

頻道精選

視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