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梁小虹委員談我國火箭事業發展  呼吁設立航天日

2013年03月14日1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 羅旭 余尤宜 於凱)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告訴人民網記者,他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呼吁建立航天日。“十一屆政協我每次會議都提,為什麼反復提,我心裡有一個糾結,覺得大家對科技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如過去,對科學家尊重的程度不如過去,對未來科技事業發展的關注程度不如過去,這是社會問題。”

呼吁設立航天日 讓青少年更加關注科學

    梁小虹說,兩會時,很多記者的鏡頭都聚焦在文藝工作者身上,一方面為他們感到高興,但是也同時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科技大獎的獲得者沒有人認出來,為什麼默默無聞地從事國家創新驅動工作的科學家沒有人認識?
    如何改變這種現狀?梁小虹說,他以前提議設立航天節,后來有關部門答,國家2004年以后不輕易設節,就改成建議設立航天日。“其實設航天日不是航天人過節,是想通過航天日讓青少年更加關注科學,更加崇拜科學家,更加關注未來的宇宙事業,從小立志當科學家。”
    梁小虹說,如果我們國家在娃娃心裡頭科學家都不重要了,那未來十年二十年怎麼辦?“我們心裡確實有一種責任感、使命感,能不能通過一些形式、載體,不斷地強化人們尊重科技、尊重科學家這樣的氛圍。”

火箭事業的春天到來 我國將從航天大國走向航天強國

    “一個國家的空間活動,前提和基礎是空中運輸系統,而這個運輸系統就是火箭,如果想在太空從事任何活動、有任何計劃,不運上去是不行的。”梁小虹將火箭的重要性形容為兩句話,第一,我好,它們才有可能好,它們指衛星、飛船、宇航員,第二句,我不好,它們一定不能好。這兩句話既說明了火箭的重要性,也說明了火箭的風險性,火箭在起飛時,秒秒都有可能出現意外,每次發射都沒有絕對把握能成功,“既然有極小概率的可能存在失利,我們今天就要努力工作。”
    梁小虹說,現在是我國綜合實力最好的時期,同時也是航天事業從航天大國走向航天強國的時期,這個時期也給了火箭發展一個非常好的舞台和空間。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發火箭長征一號火箭起飛推力才100多噸,當下“十二五”將飛的大型火箭長征五號起飛推力1000噸,100噸到1000噸,是很大的飛躍。
    “可以自豪地說,中國的火箭已是國際先進水平”,梁小虹說,“十二五”期間,我們要飛四型火箭,小火箭、中型火箭、大型火箭,固體火箭,這在我國火箭研制歷史上是沒有的,從這個情況看,火箭發展的春天真正到來了,在這種情況下,抓緊時間完成國家交給我們的任務,為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發展做努力。”
    梁小虹介紹說,去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提出了行動綱領,到2020年完成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的轉變。我國的火箭在“十二五”期間四型火箭飛完后,在役火箭、在研火箭都應具備發射國內外各種載荷的能力,和國際發達國家火箭的能力一樣。除此以外,我們還要研制重型火箭,起飛推力3000噸以上,要為未來航天發展的目標,登月、深空探測和空間站的建設去努力。“在世界火箭的舞台上,我們中國人要有足夠的話語權,這也是我們火箭人的心願。”

 

(責任編輯:余尤宜、張舒)

時政要聞

頻道精選

視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