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朱良玉:建議給保安公司政策傾斜條視頻

2013年03月10日15:25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我想問北京代表團朱良玉代表和安徽代表團的劉麗代表,您兩位作為新當選的農民工代表,打算如何履職,兩位代表現在比較關注的問題是什麼?謝謝。

        [朱良玉]:謝謝記者的提問。其實對農民工、對流動人口的關注,我從2008年就進行了調查研究,為什麼這麼說?我家在山東省的魯西南,因為家裡貧困到了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海澱分公司打工,當上一名首都保安員,由於工作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我抓過小偷、救過火、立過戰功。在2008年從山東交通職業學院、山東科技職業學院等五六所大學招募了7000名志願者,曾榮立北京市公安局保安系統個人一等功兩次,還榮立過第五屆中國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朱良玉]:給我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當我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時候,我晚上給我媽打電話,我母親不識字,問這個獎章是什麼意思?我說就相當於全國勞動模范。我媽說,沒想到當保安還能當出個狀元來,好好干吧。她過了一會兒又說我的眼淚直撞眼眶。從那一刻開始,我就關注農民工及流動人口的工作,並且做了大量的調研研究。為此我在《中國青年研究》、《農民日報》和《中國城市經濟》發表了大量有關農民工的一些調研性文章,還有農民工遇到困惑的一些對策,發表在媒體上。這樣有幸在十四屆北京人大會上當選為人大代表,我最關注的還是保安工作,這次我帶來了“促進中國保安業健康發展的建議”, 1984年深圳成立了全國第一家保安公司,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保安公司發展非常迅猛,截止到2012年12月30號中國的保安就發展到430萬人,北京的保安是30萬人。這些保安員的工資待遇不太高,一般在1500-2200左右,他們大部分都住在地下室,沒有上保險。

        [朱良玉]:為此,我建議勞動、社保、工商等部門給予民營的保安公司以政策傾斜。另外,建議發改委制定切實的保安服務指導價。還有我們保安行業也要加強管理,來提高保安員的服務質量,來贏得客戶單位對我們的信任和認可,從而提高保安員的待遇。現在上上下下都在關注中國夢,我覺得用我關注的中國夢來回答這個問題最為切實可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中國夢,這個夢的總體指向是希望我們的國家更加穩健、更加和諧、更加美好、更加繁榮、更加富強。我進城務工20年對農民工、對流動人口,對我們的保安比較熟悉,2011年,中國的流動人口近2.3億,這個數字就接近全國總人口的五分之一。流動人口的規模已經創了歷史的新高。

        [朱良玉]:我希望未來的中國流動人口越來越穩定、越來越幸福,我指的穩定是能夠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老有所養,不再出現大規模的留守兒童和老人。我指的幸福就是推進戶籍制度的改革,使流動人口不再有漂泊之憾,能夠融入城市,共享發展成果。

        [朱良玉]:我個人的夢想也是我關注的一方面,也分為工作和生活兩個方面。就工作而言,我是北京700多萬進城務工青年中普通一員,能夠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既感到光榮又感到壓力大,我會切實履行職責,將保安人員面臨困難、保安人員的職業困境反映給決策層,引起有關方面的重視和幫扶。

        [朱良玉]:就生活而言,我的孩子出生在北京,在北京讀書,今年讀初一,我想他讀到初三的時候,如果異地高考的政策能夠落實,他就不用再回山東老家讀書。我也相信這一個夢想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夢想,也是我們流動人口群體的共同夢想。同時我在以后的履職過程當中還會關注流動人口的問題、農民工的問題,特別是保安員職業化推進的問題,謝謝。 

    (責任編輯:戴曉宇、趙綱)